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避新政青岛驾校推加急班 多交1000元旦前出证

来源:大众网 2012-10-18 17:38:26

    桩考用标线代替标杆,桩位间移库取消,“饼子路”、单边桥、限宽门等3个考试项目取消……驾考新政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这让不少正练车学员慌了神:以标杆为基准点作为参照,学员背熟口诀就能轻松通过考试,取消了标杆儿,科目二咋考?有一部分驾校则推出了“加急班”,多交1000元钱元旦前就可学出证。

    1“强背口诀”成历史

    “……当6号杆与1号杆成直线时方向盘向右打死;当5号杆在后风挡玻璃右侧露出时,方向盘向左回1圈;当前中杆在右后侧三角窗处露出时,再次将方向盘向右打死;回头看左侧倒车镜,当1号杆出现时,方向盘快速向左回2圈;将头伸出看左侧边线,注意将车身与边线保持平行;当车 2/3入库后回头朝前看着前中杆的底部,地面露出20厘米左右即刻刹停……”

    10月17日,在宁夏路一家驾校练车场地上,一名女学员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科目二中的倒桩移库项目。为防止撞杆儿,教练时不时手扶着杆儿为学员指出方向。“这个学员算是这批里面学得慢的,方向感差,经常撞杆儿。”教练耐着性子指导,时不时跑到车边 ,握着方向盘把已经歪斜的车身调正。

    “只要口诀记心里,多练习,通过科目二很轻松。”驾校的一位教练介绍说。可从明年1月1日开始,这份考试秘诀将完成其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因为根据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此外,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也被取消,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俗称“饼子路”的通过连续障碍和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被取消。

    调整后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 、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这也意味着,以往大家所熟悉的“九选三”项目变成“五选五”。

    2 学员慌了神

    新规变化让不少正学习的学员慌了神:如果年前通不过考试,元旦过后要从头重学,这段时间不都白搭了吗?

    林女士5月份就在宁夏路一家驾校报了名,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她上车学了一个月,还没通过考试。但因为准备婚礼耽搁了四个月,等她最近打算回去学车时,考试新规出来,她更着急联系教练学车。可奇怪的是:之前还催着自己练车的教练,最近却总有事情,一推再推。林女士的学车计划不断往后推,“照这样下去,元旦前连科目二都考不出来,前面学的全部白搭,要从头再开始学。”林女士抱怨说。

    记者以学员身份咨询岛城多家驾校,中新驾校工作人员回答很直接:“如果现在报名,元旦之前肯定学不出来。”宁夏路科海驾校工作人员介绍:“元旦之前报名,只能考出科目一,科目二如果想考出来估计很难,时间很难够。”正因为新规出台,驾校课程安排也会相应变化,有些教练先把手头能通过的学员安排集中培训、考试,而没希望过的学员则放到元旦过后培训。

    “新规虽然出来了,但具体考试细则和要求都没出来,我们现在都是按照以前教法来。”宁夏路一家驾校的教练告诉记者说。到底新规是难是易,教练自己也吃不准。宁夏路一家有着十多年教龄的老教练介绍,“科目二把杆儿换成了线,学员不用背口诀,要通过运用反光镜看地上的线倒车入库,难度有所增加,但更加实用了。学员实际开车时要用眼睛观察安全距离,然后自己进行判断。”

    3 多交钱可避开新政?

    为了早点考出来,有些驾校也推出了新招。荣臣海泉达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现在报普通班很难赶在新政前拿出驾照。但如果多交1000块上加急班,肯定能保证元旦前拿出来。”记者咨询该驾校一位金牌教练,该教练

    详细解释说:“加急班能够保证每次训练时间不会超过三人,上车时间保证没问题,那么赶在元旦前基本能拿到驾照。好多新学员担心明年难度加大,如果补考一次,需要缴纳200块左右补考费。并且,明年还在科目三后增加了一个小科目四考试,难度也会随之上调。虽然现在是驾校报名淡季,但受新政影响,报名加急班的人并不少,刚刚还有两个新学员报名加急班。”

    以荣臣海泉达驾校为例,普通驾照报考需要4300块。如果报名加急班,那么需要5300块,比普通班多交1000块。

    “春秋季节是驾校报名最火爆时候,因为这俩季节最适合练车。而进入10月底往后,驾校报名也迎来淡季,冬天学车学员会相对少一些。可今年受新政刺激,现在报名学员人数比往年同期上扬。”科海驾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该驾校报名处,记者看到不少前来报名的学员。

    按照驾校涨价规律,一般过了元旦才开始涨价,而有些驾校受新政刺激提前俩月涨价。荣臣海泉达驾校则提高了报名门槛:普通班由前段时间的4000块增长到4300块,加急班由5000块涨到5300块。“这肯定得涨啊,政策有变化,现在又是学车最好的时候,肯定需要涨价。”工作人员介绍,而这个价格过了元旦还会有所上调。

    “元旦过后,我们驾校也会上涨200块左右。”科海驾校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新政实施,我们的教程要有变化,教练需要重新备课。另外,额外增加的考试科目,我们也要付出成本,驾校涨价是必然。”

    4 新政更贴近实际

    驾考为什么出现这些新变化?“九选三”为何变成了“五选五”?

    记者联系上一位有经验的张教练,他被学员称为“技术好,讲解仔细,态度好,十多个学员都是一次性通过科目二考试”。张教练表示,取消的几个考试项目都是现实中不太实用的。

    单边桥主要考核学员对驾驶的车辆运用方向的能力、对所有车轮位置和行驶轨迹的判断准确程度和掌握车辆不平行行驶的技术水平。单边桥为宽20厘米的枕状突起,桥高小于车辆最小离地间隙,通常小型车辆桥高8厘米,其他车辆桥高12厘米。前后两桥之间的长度是车辆前后轮距加1米,桥面长度等于车辆轴距的一半。学员要正确掌握方向,将道路两侧的各一座窄桥先后轧在左、右轮下,并平稳顺畅地通过。

    通过连续障碍俗称“饼子路”,是考核学员驾车通过连续障碍时,对各车轮行驶轨迹和内轮差位置的判断能力。场地路宽7米,圆饼直径70厘米,饼高小于车辆最小离地距离(小型车辆6厘米,其他车辆10厘米),圆饼间距为2.5倍车辆轴距。除小型车辆用一挡外,其他车辆用二挡(含)以上挡位,车辆骑于圆饼之上通过,车轮轨迹不得碰、擦、轧圆饼,不得超、轧两侧路边线。

    “这两项看起来复杂,其实学起来比较容易,都不难。”张教练表示,不过以现在的道路条件,这些训练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有“用武之地”。“比如单边桥,如今类似狭窄的道路基本上没有了,再考意义不大。现在的停车位也基本上都是开放式的,倒桩移库的考试也基本失去了意义。”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驾校都在研究新政。科海驾校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也正在备课,研究新的培训课程,让教练探讨消化,再教给学生。总的来说,科目二考试减少了课程,对学员来说减轻了负担。”记者随后咨询青岛驾培处一位工作人员,咨询新政考试的相关适宜,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新规细则并未公布,我们也还没接到考试调整的细则,需要等细则出来后,我们才能公布考试变化。”

    ◎物价局 收费时驾校提前告知

    针对有的驾校推出高昂学费“加急班”,记者咨询物价局相关部门。据青岛市物价局一名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市执行山东省物价局2011年3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的通知》,实行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基准价格和上浮不得超过20%的规定,以小型汽车驾驶员培训为例,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培训费基准价格为每人每期2600元,允许培训机构收取的培训费最高收费标准不得超过3120元,学员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还需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缴纳考试费700元和驾驶证工本费10元,也就是最高不得超过3830元。

    而有的驾校推出“加急班”5300元,比最高价格还高了38%。是否违反规定呢?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个别驾校通过提供服务来增加收费,这些收费项目是驾校提前告知,消费者自愿接受那就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不提前告知隐瞒消费者,那么可以向物价局投诉。”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名贵藏獒离家出走四处游荡 居民不敢出门
下一篇:雪铁龙世嘉积碳严重遭投诉 经销商归因油品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