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进口雀巢奶粉价格不变减重100g 被疑变相涨价

来源:重庆商报 2012-10-18 09:20:36

进口雀巢奶粉价格不变减重100g 被疑变相涨价

量减价不变 雀巢奶粉变相涨价?

    洋奶粉连环涨价,“跟风”追高已不是新鲜事。近日,雀巢奶粉悄然“瘦身”,欧洲产听装配方奶粉全部统一改成800g包装。商报记者在走访我市奶粉市场时发现,截至目前,国内所售的德国原装进口“雀巢超级能恩”系列也由原来的900g装改为800g装,价格却维持原样。对此,雀巢中国(微博)区公关总监何彤告诉商报记者,减少100g是为了留出空间摆放量勺,方便家长取用,公司主要是出于更新包装的考虑,尚未考虑价格变动。

    “瘦身”是为方便家长取用

    昨日,商报记者在大坪多家超市及母婴用品店发现,雀巢奶粉的销售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短短几十分钟,几乎每家店里都接连有前来选购和咨询的家长。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雀巢超级能恩”系列主要分为三种:瑞士原装进口、德国原装进口和黑龙江产。此次更新包装的“雀巢超级能恩”系列进口自德国,以其“1段”产品为例,虽然少了100g,价格却依旧维持在358元。

    “从换包装到现在也有数月了,但对销量并无太大影响。”大坪一家母婴用品商店的促销人员黄小姐告诉商报记者。她和记者一起算了一笔账,以单克计算,原价358元的“1段”奶粉从每罐900g减少到800g,少了100克后,每罐奶粉要多花不到数十元。通常,一个孩子每月要吃4~5罐,这样算下来,每个月多花数百元。“说实话,其实并没有多出多少钱,而且我们要是不提醒,其实不少家长并未发现包装变了。”黄小姐称。

    随后,商报记者联系上雀巢公司,雀巢中国区公关总监何彤称,减少重量是为了留出空间,以摆放一个量勺,这样可方便妈妈安全卫生地取用。“我们随时都在提升产品的便利性”何彤称。

    消费者质疑“变相涨价”

    家长在选购奶粉时,更注重什么?针对“方便取用”的说法,有些家长并不认同。家住南坪的市民张先生称,自己更多地是看中产品的质量与价格,有没有量勺并不重要。商报记者在南坪某超市随机寻访了几位购买奶粉的家长,多数人表示这一变化对自己影响不大,而且孩子要是突然变换口味,需要一个“转奶”期,容易引起不适,所以还是会继续选用。尽管如此,家长们还是对“瘦身不减价”提出了质疑,这一做法是否存在“变相涨价”的嫌疑?

    其实,早在今年4月初,雀巢部分产品就已上调价格,部分婴儿奶粉涨幅在5%左右。针对此次“暗涨”的说法,雀巢中国区公关总监何彤予以否认:“此次,我们主要考虑的是产品包装的更新,暂时未将价格变动考虑在内。”

    新闻连线

    减量换装应清晰标注产品重量

    “净重变了,价格却没有减少,可能存在一定的涨价嫌疑,但不能以此武断地说其变相涨价。近期国内的奶源市场不是很稳定,原奶收购价格有所上涨,但产品是否涨价还是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成本。”中国奶业信息网CEO王玮称,一般,企业在推出新产品、新包装后,都有一定的反应期。此次的新包装是不是真的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家长们是否喜欢这样的包装?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证明和调研,企业也有自己的测定方法。重要的是,在包装上清晰标注,让消费者公开透明地知道产品信息(变化后的重量),并接受消费者咨询,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涨价理由。(见习记者 朱妍 记者 蒋雨龙)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倒卖节能标乱提等级 家电市场节能标识乱象多
下一篇:汽车代撞骗保成公开秘密 同一电线杆事故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