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深圳富士通等电梯部件不合格 11批次不过关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10-17 11:26:13

    日前,广东省质监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1年、2012年度全省电梯安全部件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在公布的9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11批次为深圳电梯公司生产。对此,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认真开展电梯安全部件质量执法监督,督促不合格单位落实整改工作。

    涉及不合格产品的富士通电梯(深圳)有限公司有关人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抽检“富士通很受伤”,并解释了“受伤”原因。

    深圳11批次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质监局这次抽查是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12个地级以上市展开的,抽查了402批次电梯安全部件,有306次批次判定合格,96批次判定不合格。出问题的部件包括耗能缓冲器 、永磁同步曳引机和电梯控制柜等。其中控制柜为重要部件,相当于电梯“大脑”。

    其中广州市有23批次,深圳市有11批次不合格,佛山市有30批次不合格,东莞市有15批次不合格。深圳不合格批次相对较少。

    出问题单位限期整改

    不合格的原因在哪?后续怎么处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省质监局监督抽查中,深圳共有6家电梯厂自制或使用外购的安全部件经抽查不合格,其中6批次不合格安全部件为自制产品,5批次为外购产品。前者不合格原因为产品不符合设计要求,后者主要原因为制造厂缺乏对外购电梯安全部件质量检验把关能力,未建立委托有资格的检验机构进行抽查检验的制度。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局正在部署落实有关后续整改工作。对抽查不合格的单位,该局将认真按照省质监局要求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对经复查仍不合格的单位,将责令企业停业整顿。

    “富士通”称很受伤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曝光的11类电梯零部件中,富士通电梯(深圳)有限公司有3款零部件出了问题,部件包括河北东方富达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耗能型缓冲器、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永磁同步曳引机,以及自己组装生产的电梯控制柜。

    问题因素1:供货公司产品问题

    该公司一名黄姓联络人告诉记者:“我们很受伤!”他说,这些出问题的产品都是因为供货公司的产品出了问题才发生的,因此他们已对供货商做了处罚,并停止了与问题供货商的生意往来。

    问题因素2:以2012版的新标准抽检2011年的旧产品

    该公司一名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抽检是去年6月就开始了,抽检结果是今年7月出来的,“当时我们了解到情况后就及时整改了并给省质监局去了整改报告。”据他称,由于奥的斯电梯事故后,政府部门对电梯安全非常重视,为此在2012年对扶梯标准进行了修改,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新版标准与检验规则》,“2012版的标准提升了很多安全部件的安全指标,但是抽检的产品都是2011年生产出厂的,虽然满足2011年的指标,但与新的标准还有差距。”

    这位李姓负责人说,“问题主要是在供货商方面,电梯控制柜的问题电瓶器也是从其他厂采购来的,今后在采购上会格外留意,不仅要求供货商提供合格证书,还要进行厂检,并考虑直接送去省里由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把关。”(记者 易东)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北京现代济南东岳4S店被爆欠众多车主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