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自助餐浪费逆天蛋只吃蛋清蟹只吃盖 5千元婚宴至少扔2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7 06:46:19 字号:TT

青岛自助餐浪费逆天蛋只吃蛋清蟹只吃盖 5千元婚宴至少扔2千

    自助餐厅 多拿的变少了浪费的还不少

    在威海路土耳其自助烧烤店内,记者看到,很多地方都张贴着“适度消费,浪费可耻”的提示语。一位49元,无限量供应各式肉菜,这让土耳其烧烤店成为附近最红火的自助餐厅。对于食客浪费问题,店长崔伟对记者说:“现在多拿的很少了,但浪费的不少。”崔伟说,以前自助餐厅最犯愁的是那些多拿少吃的客人,往往人走了却留下一大堆没有烧烤的食料,扔掉可惜回

收太脏,好在最近几年食客素质都提高了,而且他们店内也加强了监督,剩菜太多要加收额外菜金,所以整盘剩菜的确少了。但对于食客吃法不当所引发的浪费,店方却无能为力,“以前我们还曾经供应过螃蟹,但发现很多人吃得非常浪费,只吃蟹后爪上的一大块肉,剩下的全都扔掉,有的甚至只吃蟹盖,别的都不吃。”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吃白菜只吃菜叶、鸡蛋只吃蛋清等等。“现在年轻人还好点,尤其是上点年纪的人,这样吃的比较多一些。”崔伟说。

    而在离土耳其烧烤店不远的彤德莱火锅店内,大堂李部长告诉记者,目前在彤德莱吃火锅浪费的情况并不严重。“因为我们这里推出了半份服务,一份菜太多吃不了,你可以叫半份,包括海鲜、肉类和蔬菜都可以半份半份地叫。”李部长说,现在到彤德莱吃火锅的人,大部分都已经习惯了半份半份地叫菜,而且火锅可以随时加菜,所以很少出现一桌菜剩很多的情况。

    4880元的婚宴至少扔掉2000元 触目惊心

    相对而言,高档酒店内的剩饭菜情况就非常严重,尤其是婚宴成为了浪费的“主场”,此外商务宴请的剩菜率在40%左右。

    “现在婚宴是剩菜最厉害的,经常是一条鱼一筷子没动就丢掉了。”香港中路中心假日酒店市场营销部张晶晶告诉记者,他们酒店经常接待婚宴,每次都会剩下很多饭菜,“比如说个吃吧,现在婚宴一般都要求上海参、鲍鱼和大虾,有的甚至要求上鱼翅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吃这些,这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张晶晶说,很多人不愿吃海参或鲍鱼,有的甚至对这些东西过敏,但碍于面子主人还是要求每人一份,结果经常是原样扔掉。另外,婚宴上气氛非常热烈,加上大家都会饮酒,也造成了严重的饭菜浪费。“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酒店是无法劝阻的,只能在餐后提供打包服务,但在我们酒店打包带走剩菜的很少。”

    而在香港中路另一家知名酒店,经理张先生表示,一桌4880元的婚宴最起码扔掉2000元。“现在婚宴都讲排场,一般都会多准备一两桌饭菜,而这几桌饭店经常是一点没吃就要撤掉。”张经理表示,餐后他们都会敬告顾客把剩余的饭菜打包带走,但一大半人只是将酒水带走,饭菜很少打包。“其实对于我们店方,顾客打包带走可能省去我们很多后续工作。”

    “婚宴、商务宴请,这是浪费比较严重的两类情况,一般家宴已经很少有剩菜饭的事情。”万达艾美酒店营销部负责人郭映红对记者说,即便是商务宴请,现在的剩菜情况也远比过去要好很多,“现在大家都知道节约了,也都不再把饭菜浪费当做主人的面子事。”郭映红举例说,现在的商务宴请大部分都会在临结束时加菜加饭,这逐渐成为了一种规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浪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