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带薪年假推出四年 青岛私营企业职工很少休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6 10:34:56

    带薪年假,对不少人来说算是一个很奢侈的词,但这项制度从2008年实施以来,已经磕磕绊绊走了4年,虽然不少人因此受益,但仍有许多人只能望洋兴叹,不仅没机会获得“带薪年假”,就连正常的双休日、法定假日都得不到保障。目前国务院正在审批的《国民休闲纲要》,各部委早已经会签完毕,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推动带薪休假,可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按规定入职一年以上的职工可以带薪休年假,但不少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职工却很少能享受到这一待遇,而有些企业“偷换概念”,将年假与春节假期放在了一起,平时却不能休,让带薪年假“缩水”。

    私营企业 想休年假申请须冒险 至于休假只是奢望

    私营企业、个体户的员工想休年假,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与国企、外企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不同,在私企里面提起带薪休年假,绝大多数的员工都会摆手摇头表示会“自觉”放弃,因为即使是申请年假,也要冒着进入老板“黑名单”的风险。在法定年假和老板态度的对比之下,他们不得不面临“要么忍,要么滚”的尴尬境遇。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周围12个在私营企业工作的朋友,其中仅有3人能够享受到正常的带薪年假,其中两人是在外资企业。

    在城阳一家私营服装厂工作3年多的刘秀,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的年假。“大学毕业一直在城阳工作,很多同事干了六七年了也没有休年假的机会,过年的时候能放假就不错了。”刘秀告诉记者,服装厂的订单来得很没规律,一旦订单多了,厂里的人都要加班忙活,别说休假,连每周只能休一天的“轮休”都得取消,如果这种情况下谁撂挑子,事后老板一定会算账的。“我们的工资和工作量是挂钩的,如果订单完成不及时或质量出问题,奖金还会被扣,至于休假,只能是个奢望了。”刘秀说。

    年假只有年底才能休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些企业玩起了“偷梁换柱”,虽然也有年假,也允许职工请年假,但却把这个年假放在了春节假期。在李沧区一家食品加工厂工作的刘晓曼告诉记者,按规定,他们企业有年假,但都是放在年底,与春节一块儿休,而且这期间还没有工资。“我们春节期间就没有订单了,一般就放半个月的假,单位说其中包括了年假,平时想休年假是不允许的。而且我们是按工作量算工资,放假期间不干活,肯定没工资了。”

    那么,除了带薪年假和周末,我国的法定假日到底有多少天?以今年的法定节假日情况来看,元旦放假3天,但其中一天要调休,春节放假7天,其中两天要调休,清明节放假3天,其中两天调休,劳动节放假3天,其中一天调休,端午节放假3天,不调休,中秋节和国庆节相遇,放假8天,其中调休一天,这样算下来,2012年的法定节假日共有20天。而实际上,部分单位连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休假都无法保障,更别说集中休息的带薪年假。

    国企事业 休年假只需填张表格

    “我工作才5年多点,按规定的带薪年假是5天,如果我不休领导还会催,而且发奖金的时候还能根据上个月工作量补发一部分。”在我市一家国企工作的小程告诉记者,他所在单位的制度十分完善,只要工作满一年就有机会带薪休年假,在他展示给记者的工资条上,最后一栏的“备注”中写着:休假5天补贴425元。这一部分钱就是他休年假所获得的工资补贴。至于申请休年假的流程,在这家单位也十分简单,只需要和所在部门的负责人说一声,尽量不要与其他同事的年假相重合,之后再去办公室领一张年假申请表,填好了备案就可以休假了。“把手头上的工作安排好,5天假期就完全属于自己了,不用工作还有奖金,基本工资也毫不受影响。”小程说,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赶上最忙的时候休年假,单位会十分爽快地批准。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谭女士刚刚休完自己的职业假,也就是10天的年假,她把自己的职业假和国庆节长假连起来休,不仅回老家探亲,还去南方旅游了一圈。每次跟私营企业好友讲起休年假时,她总感觉特别庆幸。“事业单位会相对 ‘仁慈’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挤破头也想进入事业单位的原因之一吧。”谭女士说。

    数据发布 超三成人没休过带薪年假

    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截止到9月底,调查对象中今年已休假的人数占11%,准备休假的占15%,而选择不休假的却占到了74%。而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原因排序为:劳动力供过于求,强求休假担心失去工作(45%);工作忙,没时间 (32%);不知道有带薪休假(23%)。

    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244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4.5%的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有23.5%的人偶尔享受过,仅有22.0%的人表示 “每年都可以”。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这项调查的人中,46.3%的人已经工作10年以上。

    而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布的 《2010-2011年中国休闲绿皮书》显示,33.1%被访的居民表示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17.85%的被访者没有固定双休日。

    政策法规 入职满一年即可休年假

    对于年假是如何规定的?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本市执行的带薪休年假制度是依照2008年施行的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年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假15天。”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休年假期间工资待遇与上班期间相同。

    根据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假工资报酬。

    发布新政策推动年假落实

    我省去年发布了 《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简称纲要),这个《纲要》是国内首个国民休闲发展纲要,旨在引导群众更广泛地参与休闲活动。《纲要》指出,国民休闲是全体国民在闲暇时间开展旅游度假、康体娱乐、求知益智、愉悦身心等活动,以及为此提供的生产和服务。到2015年,山东将推动国民休闲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休闲的人数和有效时间明显增加;休闲经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作用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收入相当于GDP的14%左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休闲促进政策。全面开放公共休闲资源,努力实现各行业公共休闲资源的公共化、社会化。将国民休闲逐步纳入社会养老福利范畴,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休闲需求,并将职工带薪休假落实情况纳入同级文明单位考核、企业社会责任考核。

    据了解,今年国务院即将发布的《国民休闲纲要》也有此类内容,但是否具有强制实施的要求,目前尚无定论,这也是制约带薪年假难以在实际中普及的关键点。

    新闻延伸 纠纷多为工资和加班

    没有带薪年假是否造成了大量劳动纠纷?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他表示带薪年假的监管曾归属劳动部门管理,但从今年8月起,“带薪年假”的监管和落实已经移交到了安监局管理。“实际上此前出现的劳动纠纷中,带薪年假的问题并不是主要的,问题多集中在工资发放和加班劳动方面。”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劳动纠纷常年来都不少,往年还经常出现的不签订劳动合同、各项保险费不缴纳等问题,但通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和备案制度的强制执行,此类劳动问题已经十分少见。

    “带薪年假仅仅是劳动法及相关规定给予劳动者的多项权利之一,而且是最普通的一项,比他重要的还有很多。”记者采访时一名专家表示,比如不得强制劳动、不得延长劳动时间。不得克扣工资、不得不签劳动合同、不得不上保险等,这些都是比带薪年假更重要的权利,但现实情况是不少农民工工资还拿不到,很多私营企业甚至国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双休日还得不到保障,“相比之下每周两天的休息日,可比一年才5到20天的带薪年假重要多了。”这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不光是青岛,在全国都是这样,很多企业每周的休息日只有一天甚至每月才一两天,这种情况下与年假相比,很多员工可能会更希望获得正常的休息日。(记者 陈珂)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药店缺药师雇证不雇人 租证成行业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