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8大滨海文化产业成主导 投722亿建千万平米产业园
2012-10-16 08:25:32 青岛日报

1

  近几年,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青岛积极实施大项目带动、骨干企业带动、科技带动、品牌带动、开放带动等五大战略,推进文化与经济、社会、海洋、科技、旅游的五融合,初步形成了影视传媒、演艺娱乐、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出版发行印刷、动漫游戏、文化节庆会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八大滨海优势文化产业,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主导性产业。2011年,青岛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1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7%,文化产业正成为新的支柱性产业。

  大项目引领优势产业集聚

  目前青岛已有100家文化企业纳入了市级重点扶持企业,每年有20项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列入重点扶持计划,享受政策支持、项目立项、专项资金支持的 “三优先”原则。

  通过龙头带动战略,我市着力培育新型龙头文化企业成为文化市场主导力量,已培育出93家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文化企业,形成了自主创新能力好、综合实力强的30强骨干文化企业或集团,新组建了市直国有5大龙头文化传媒集团;培育出了50个骨干民营文企和外资文化企业的10强。

  与此同时,项目带动战略以文化产业基地园区、文化街的建设为依托,其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日益彰显。

  我市先后建成了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基地、青岛文化街、青岛达尼画家村等35个基地园区;打造了青岛啤酒文化街、海云庵民俗文化街、1388古典文化街、青岛国际红酒街、青岛婚纱摄影街等17条特色文化街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市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市北特色文化街集聚区、崂山文化旅游集聚区、城阳世正乐器研发制造基地和工艺美术品生产集聚区、开发区影视传媒产业集聚区、胶南美术品创作生产集聚区等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2 下一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