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浮山野菊花成片被剃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4 08:24:50 字号:TT

    金秋十月,正是野花盛开的季节,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来,却有一些青岛市民专门上浮山采摘开得旺盛的野菊花。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采花人中,有人把它当成中药材拿去卖钱,还有人把它采回家后晒干当茶饮用。植物专家称,浮山上野菊花的生长面积正在不断减少,跟这种近乎野蛮的采摘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

    浮山野菊花成片被“剃头”

    市民赵先生是一名登山爱好者,他一周要登三四次浮山。近段时间以

来,他惊奇地发现,本来在登山路径两侧开得烂漫的野菊花突然莫名其妙地减少了许多,原来不少生长茂盛的野菊如今也只剩下了枯枝败叶。经过仔细观察,赵先生发现,有些人一早上山竟是为了“摘花”。赵先生感到好奇,就询问他们采摘野菊花做何用途,盗采者告诉他是泡茶喝。

    昨天上午,按照赵先生指点的登山路径,记者从浮山北麓一路朝山顶攀登。在半山腰,记者发现路边有一簇簇野菊花,但上面仅剩下仅有的几朵花。走近一看,上面花头全部被“剃光”,只留下光杆和残败枯萎的叶子。再往上走,在朝阳的地方,尤其是花草长得旺盛的地方,本来是盛开的野菊都成了“光杆”。爬了几十年浮山的市民陈老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欣赏野菊花的最佳季节,但是这里的花都让他们给摘去了,最可恨的是那些专门的采花人,竟然把这些野菊花拿到药材店卖钱去了。"

    “野蛮”采摘野菊面积减少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青岛浮山管理处,据一位姓姜的负责人介绍,由于山是对外开放的,确实有一些群众会上山采药。现在是山花盛开的季节,如果有人肆意破坏也是不行的,他们也经常派出队员巡山,但是防不胜防,一般很难抓住现形,即使抓住了,也只能批评教育。

    青岛植物专家于涛认为,野菊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具有清热解毒和降血压作用。一般市民只知道野菊花有治疗和保健作用,但对量的把握却没有一个安全标尺,喝多了用多了反而对身体有害。还有一些人饮用野菊花茶后会引起胃部不适、肠鸣、便溏等反应。于涛说,尤其是很多采花人滥采滥拽,不少野菊被连根拔出,这种近乎野蛮的采摘方式直接造成了近年野菊花生长面积的减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