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论证七区高中统筹招生 三年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

来源:大众网-- 2012-10-13 14:01:07 字号:TT

    七区高中统筹招生正在论证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3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

    针对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10月12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葛砚荀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网友提问。葛砚荀在访谈中表态,青岛七区普通高中统筹方案还在论证研究过程中,青岛将在3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

    年底前完成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葛砚荀说,青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但也存在城乡间、校际间不均衡的现象。

    “现在市南区的热点小学普遍存在择校的现象,存在这个现象,我们家长认为主要是其他区市的小学、初中各方面比较差。”一名家长在网上围绕择校难题发问。

    对于这个问题,葛砚荀表示,青岛将利用3年时间积极推进区域间学校均衡发展,首先是2012年底前完成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目标,进一步推进学校间基本办学条件均衡发展。其次,2012年底前按省要求完成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三是实施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项目,力争到2015年全市85%的普通中小学基本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以上措施将推进学校间办学条件、干部教师队伍、教育质量的均衡,有效解决热点学校的择校问题。

    “青岛今后将采取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项目等措施,积极推进城乡间、区域间、学校间办学条件 、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等均衡发展。”葛砚荀说,青岛将努力缩小学校间的差距,从根本上消除中小学择校现象。

    七区高中统筹方案正在酝酿

    目前青岛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只面向市内四区招生,近年来家长们关于将市属普高招生范围扩大到七区的呼声不小,该话题在当天网络问政中也成为热点。

    “城阳区成绩优异的孩子,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考青岛二中啊?”对于一位网友提问,葛砚荀回答说:“七区普通高中统筹方案还在进一步论证研究过程中,目前还没有确定。确定后,市教育局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还有网友询问青岛何时才能取消高中择校费,以公平统考选择学生。葛砚荀介绍,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规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20%,争取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青岛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力争3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

    康城社区配套学校明年交付

    有网友询问高中老师工资问题,葛砚荀表示,包括高中学校在内的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方案,市政府正在制定之中,待市政府统一部署后,青岛市教育局将及时组织实施。

    针对老师们普遍关心的教师职称评比,葛砚荀称,山东省教育厅尚未布置2012年的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如上级主管部门作出部署,青岛市教育局将及时组织实施。

    葛砚荀还透露,康城社区配套学校已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3年交付使用。(记者 单俊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