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热议黄金周 建议强推带薪休假或恢复五一假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13 13:49:57 字号:TT

    编者按 高速拥堵、景区爆棚、游客滞留、垃圾成堆,各种人在囧途事件的发生,让刚刚过去的“最长黄金周”演变为“最热黄金周”。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在8天里同时出动,上演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民大出游”,引发了许多耐人深思的感慨和议论。许多市民呼吁,恢复“五一”长假,更多的人则将焦点聚焦在如何强力推行带薪休假制度问题。

    探亲旅游成了“家里蹲”?

    本来打算进行一次酣畅淋漓的探亲自驾游,

却变成了一次无可奈何的“家里蹲”。刚刚过去的最长黄金周的遭遇,让市民蒋女士如鲠在喉。蒋女士老家在陕西,节前,她兴致勃勃地计划着全家趁着8天长假回老家探亲,顺便在陕西老家附近的景点来个自驾游。出发前,她把整个路线攻略全部做好,一家三口兴高采烈地整装出发,然而迎接他们的却是高速路拥堵。本来计划一天的高速路旅程,一下子延长到了两天半,好不容易回到家,景区爆棚、游客滞留、垃圾成堆等铺天盖地的信息扑面而来,尤其是本来打算最后一天去的景点华山发生的意外事故,让他们把探亲旅游临时改成了“家里蹲”。

    “整个假期就去了老家附近的一个小景点,也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我们在那里待了一会就被人流拥着出来了,本来还想听听到底这里有些什么历史掌故,可从头到尾也没弄清楚。”蒋女士对这次探亲旅游计划的落空充满遗憾。

    蒋女士不过是国庆长假里众多遗憾者中的一位,记者了解到,由于高速免费、景点降价等假日减免政策的助推,史上“最长黄金周”一下演变成史上“最热黄金周”。数据表明,长假期间国内游客总量创历年新高。许多出游的市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闹心,而很多本来准备出游的市民也临时取消了出游计划。市民韩先生一家本来准备3日一起出发到杭州旅游,顺便探访一下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可是看到这种盛况,临时取消了出行计划。“我们平时虽然有年假,可一家人因工作和学习需要,要凑在一起去旅游很不容易,而旅游又以春秋两季最好,但原先的“五一”长假却被莫名其妙地改革掉了,因此,一家人要想凑在一起在最好的季节外出旅游,就只能等到国庆长假了。可就这计划也搁浅了。”韩先生说起取消的计划很是无奈。

    休假制度不能“开倒车”

    国庆黄金周的“盛况”让许多人开始怀念过去两个黄金周长假的“逍遥”,许多市民认为,恢复“五一”长假可以分散人流,缓解人满为患的假日拥堵,让他们享受到更好更悠闲的假日时光。

    “以前有俩长假,会多一份选项,自然会多一份从容。所以我感觉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市民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现在国庆黄金周成了唯一的长假,对于旅游景区压力会比较大,恢复五一长假,让很多分居两地的夫妻以及在外工作求学的子女能够有更多的时间与亲人团聚。”而在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中,大部分人都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但是,面对这样的民间呼吁,有关专家却认为,恢复“五一”长假是制度上的倒退。“2008年之所以对黄金周制度进行调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同时增加了清明、中秋、端午三个小长假,还同时推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就是希望在减少集中放假的情况下,增加人们选择休假时间的自由,这是休假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因此我感觉真正的解决之道不在于恢复一个长假,而在于均衡化假期,让游客不至于扎堆,消化旅游高峰期在平时,我觉得应该坚持这个方向,不应该开倒车。”青岛大学退休副教授刘增才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可以尝试对非旅游旺季和非节假日出游实行优惠政策。这种反向政策,可能会促使休假节奏趋于平滑。”青岛科技大学讲师宋敏也进一步提议,她说,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对小客车行驶高速公路免费,还组织一百多个景点在黄金周期间门票降价。出发点虽好,但却起到了鼓励一部分职工不休年假而在黄金周凑热闹出游的作用。“所以,如果国家对于那些能够避开旅游旺季特别是在大小长假出游的职工,实行出游优惠政策,鼓励一部分职工在此期间休年休假出游。就可能会降低旅游旺季的峰值,减缓人流。”

    提高违法成本推进带薪年假

    “我感觉两个长假也无法解决人们的出游饥渴,谁愿意去‘人挤人,活受罪’呀,这还不是因为根本就享受不到真正的带薪年假吗?”黄金周出游的黄先生说起并不顺利的出游也很窝火,本来计划4天的旅程临时因为拥堵延长了1天半,但是带薪年假无法兑现更让他有苦难言。

    今年是我国实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第五个年头。但对于相当一批职工来说,年复一年的“带薪休假”犹如“镜花水月”,成了“假日的烦恼”。据全面建设小康研究中心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21.8%的受访者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而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针对北京地区2441人进行的调查结果里,这个数字则翻了一番,有54.5%的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为何‘带薪假’之于上班族,被打上了‘难以企及’的标签呢?黄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妻子在私营企业工作。“我对象平时连双休日都不能保证,又何谈带薪年休假?谁会因为带薪年休假不能落实的问题与老板对簿公堂?没办法,出于个人谋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我们往往不敢维护自己的休息权益。”

    “有些单位之所以不实行带薪休假,是因为他们违法的机会成本太低,即使他们没有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也没人告、没人查,更没人追究。带薪休假不缺法律,不缺制度,缺的是落实。”宋敏长期关注劳动者权益保障,她告诉记者,我国劳动力结构性过剩,就业难在一些行业比较突出,由此造成劳资双方地位不平等,一些劳动者宁愿放弃休假也不愿丢掉工作。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需要用工单位、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和员工等方面的共同努力。

    “简单地呼吁建立相应的监督和维权机制和保障职工带薪休假的权益,不能奏效,应该加强落实,要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把日工资标准定得适当高些,并提高不安排休假应当支付劳动者的补偿金标准,对不安排职工带薪休年休假的企业进行重罚,提高企业剥夺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利的支付成本,如此,才能确保在二元社会结构坚冰无法打破的现状下,带薪休假不沦为‘少数人的福利’。”她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