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市面在售樟脑丸普遍含毒 或导致孕妇流产

来源:环球网 2012-10-12 11:11:00

青岛市面在售樟脑丸普遍含毒 或导致孕妇流产

超市各种品牌的樟脑丸在售

    近日,一则有关樟脑丸致孕妇流产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关注。环球网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市面上在售的樟脑丸几乎清一色为合成樟脑丸,其主要成分对二氯苯有毒,但多数市民对于合成樟脑丸的毒性不甚了解。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专家建议,有孕妇或小宝宝的家庭最好不用樟脑丸,可以采用竹炭、真空袋或密封箱等其他物理方法防虫防潮。

    事件:上海孕妇中毒流产 樟脑丸成疑凶

    据媒体报道,10月8日,上海虹口区一名已有两个月身孕的孕妇突然于家中晕倒,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下午该孕妇不幸流产。血液化验结果显示“对二氯苯慢性轻度中毒”,“凶手”很可能就是家中储藏的大量樟脑丸。此新闻经多家媒体转载,引起广泛关注。

    青岛空气常年比较潮湿,防潮防虫一直是市民十分关心的事情,又到了换季时节,收拾衣物时到底能不能放樟脑丸?市场上樟脑丸有没有毒?怎么使用才更安全?

    青岛市场:在售樟脑丸产品普遍“含毒”

    记者走访青岛多家超市和便利店发现,樟脑丸在防虫防霉等同类产品中占据很大市场份额,而在几十种品牌的樟脑丸中,不见天然樟脑丸的踪迹,几乎全部都是合成樟脑丸,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合成樟脑的主要成分为对二氯苯,含量均超过90%。

    记者发现,这些樟脑丸的包装袋上都标有“低毒”、“农药”等字样,在注意事项中,注有“本品忌食,远离儿童”、“本品对鱼、蚕有毒,蚕室内及其附近禁用”、“不能与食品、种子、饮料、饲料同储同运”等警告。

    在某大型超市,一售货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樟脑丸由于价格比较便宜,作为防霉防虫产品,销量一直不错,但是味道比较冲。也有天然的樟树木条或樟木丸做可以用来防虫防霉,但是相对价格贵一些。”

    市民:多数不了解樟脑丸毒性

    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市民,只有4名市民表示,知道樟脑丸有一定毒性,但具体多大毒性也不太了解,另外11名市民表示完全不知道樟脑丸有毒。此外,有13人表示自己家里正在用或用过樟脑丸。

    专家:建议孕妇及婴幼儿家庭勿用樟脑丸

    青岛科技大学从事有机物研究的胡老师介绍说:“对二氯苯有一定的毒性,在高浓度密闭环境下大量吸入会使人中毒,出现头晕、腹泻等症状,过量吸入则可能会损伤肝脏,甚至诱发癌变,当然不同个体对它的反映也不太相同。因为对二氯苯挥发性比较强,因此衣物储存时使用合成樟脑丸后,只要在穿着前多晒一晒,等味道消散后再穿上身,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宣传科迟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该院还没有收到过因为对二氯苯慢性轻度中毒流产的病例,但鉴于对二氯苯的微毒性,有孕妇或小宝宝的家庭,在储存衣物、鞋帽时最好不用樟脑丸,可以使用真空袋或密封箱等其他物理方法防虫防潮。

    相关链接:我国规定防虫蛀剂禁用对二氯苯

    据了解,早在1999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行业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安全型防虫蛀剂》中就规定,“适用于以樟脑或拟除虫菊酯为原料生产的衣物、布料、书籍类防虫蛀剂产品,不得使用萘和对二氯苯作为原料”。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对1999年发布的防虫蛀剂的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再次明确,防虫蛀剂“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萘和对二氯苯”。(记者 邓锦程)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买奔驰车安全系统出问题 4S店称像感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