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人驾船接近钓鱼岛遭日阻截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0 07:29:13 字号:TT

青岛人驾青岛号接触钓鱼岛 遭日本巡逻船骚扰

郭川向记者展示电脑中青岛号航行情况。

    “其实,主要是考虑到台湾海峡风高浪急,同行船友又出现较为严重的晕船反应,所以才决定临时更改航线,从风浪更为平稳的台湾岛以东洋面绕行。也‘无意中’近距离接触了一下钓鱼岛。”10月4日,即将驾驶“青岛号”进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青岛人郭川在从香港返回青岛途中,向记者讲述了其绕道钓鱼岛时的经过。

    欲挑战世界纪录

    今年9月,47岁的青

岛人郭川宣布将驾驶一艘40英尺的帆船“青岛号”进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挑战该级别帆船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郭川是第一位参加克利伯(Clipper)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也是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任命的首位来自中国的“和平冠军”。

    9月21日,“青岛号”在香港完成组装和调试工作。按照原计划,郭川于9月24日起航前往青岛,完成环球航行之前的首次试航。“此次试航的主要任务是把‘青岛号’帆船从香港运抵青岛,同时对帆船的操控系统及通信、导航设备进行检测,当时预计7天后抵达青岛。”郭川介绍道,但受台风影响,出发时间被迫推迟到9月29日,航行的难度和变数也超出预期。

    9月29日15时,郭川和“青岛号”船东石林二人从香港扬帆启程,开始了星夜兼程的北上之旅。

    为避风临时改航线

    开始时,由于东南沿海一带近海捕捞作业渔船较多,海面上流网密集,为确保安全,郭川始终保持距海岸线4~6海里航行,全程顶风行驶,影响了帆船行驶速度,也加大了操控难度和体力消耗。

    10月1日,郭川到达台湾海峡以南海域,考虑到台湾海峡风高浪急,同行的石林在经过两天的颠簸之后,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晕船反应,如果继续走台湾海峡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不适,郭川临时决定更改航线,从风浪更为平稳的台湾岛以东洋面绕行。

    “因为平时台湾海峡走过很多次,台湾岛以东的外海也走过很多次,一般正常情况下,台湾外侧海域太平洋上的风浪的确要比台湾海峡的风浪要小很多,所以从台湾外海走也是一个正常的航行路线选择。”郭川告诉记者。

    不过就在这个“正常的航行路线”途中,郭川萌生了前去钓鱼岛看看的想法。

    遭遇日本巡逻船骚扰

    10月4日,郭川抵达钓鱼岛西南20海里海域,郭川提前在护栏上挂出一面五星红旗。半个小时后,海面上出现了三艘巡逻船,最多时增加到了6艘,对我们进行了阻挠和拦截长达3个多小时。

    “当时,通过船上的无线电设备,能够听到中方海监船对日方巡逻船的喊话:‘我方是中国海监,请日方不要干扰中国船只在我方领海内正常航行’。”郭川告诉记者。“当时看得很清楚,在船体上印着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英文。”记者在郭川拍摄的视频里看到,日本的船只离“青岛号”很近,几乎是轮流围着“青岛号”转来转去。郭川始终保持了足够的克制,整个过程中他只说了一句话,“我们是‘青岛号’帆船,我们要从香港去青岛。”

    “当时最近已离钓鱼岛仅8.5海里,本来还想走得更近一些,但是没有机会了。”郭川说,当天17时左右,自己驾船离开钓鱼岛海域,摆脱日本船只,算下来,大约多走了100海里,后来还遇到了两艘中国渔政船,舟山号和201号,“当时真的很激动,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下月开启“奥德赛之旅”

    离开钓鱼岛海域之后,10月6日凌晨,郭川抵达东海海域江苏沿海一带,并再次遭遇险情。由于夜间航行能见度低,“青岛号”不慎触到渔民放置的流网,帆船螺旋桨和龙骨被缠死,一动不动。郭川只好潜入水中用刀把渔网割破,足足用了两个小时才脱险。

    10月8日晚上,郭川顺利登岸,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家人,不过据郭川介绍,在跟家人相聚了短短的一天后,他的家人已经于 9日下午离开青岛,回到北京了。

    完成试航之后,郭川将在青岛进行最后阶段的练习和准备,11月4日,他将正式开始自己称之为“奥德赛之旅”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从青岛出发,一路向东过太平洋,驶向合恩角,在绕过好望角后,驶向马六甲海峡,最后回到青岛。预计用125天的时间,航程总计21600海里。(记者 刘延珉 李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