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李沧区审计局四个“着力” 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09 10:14:2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 近年来,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积极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立足全区实际,通过“四个着力”,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

    一、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做好审计监督。

    将被审计对象及所在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合法性、有效性作为数据分析和现场核查的重点,将依法行政作为衡量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标准,

力求做到审计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同步实施。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确定有针对性的审计思路和方法,通过健全性、有效性测试及时发现被审计单位在执法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能。

    二、着力引导服务民生,搞好审计服务。

    以促进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目标,对涉及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市政道路建设、环境整治、拆迁安置、科教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民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关注,督促管好用好资金,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等形式,对各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及产生的社会效益进行检查、监督,对民生政策执行不到位等行为及时纠偏,并严厉查处挤占、截留、挪用民生资金情况,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促进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着力完善内控机制,防范管理风险。

    在关注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同时,关注其内控制度的健全有效性,对内控制度的建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效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专题进行分析研究,从体制机制层面,为党委政府或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对策,促进规范管理,及时堵塞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进一步防范管理风险。

    四、着力加强干部监督,服务干部管理。

    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的有效手段,从监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个人经济行为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联动作用,将审计结果在成员单位范围内进行通报、信息共享,并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将审计结果记入领导干部档案,作为干部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滨 通讯员 孙文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