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十二五”时期 李沧迎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春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08 16:31:3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 “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阶段,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跨越式提升李沧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李沧区积极结合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掀起了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努力建设“文化李沧”,提升区域的文化创造力和影响力,力争将李沧打造成为山东半岛文化

创意产业集聚区,使文化产业成为李沧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文化产业结构近年逐步优化

    近年来,李沧的文化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传统的音像、娱乐、演出、电影、美术、图书、游艺、网络服务、出版印刷等业态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广告会展、创意设计、民俗工艺品、数字内容等新兴领域开始涌现。“十一五”末,全区共有文化类相关经营单位900余家,文化产业初具规模;先后投资2600万元对88处社区文化中心进行改扩建,对区级公共文化场馆设施进行配套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硬件设施得到不断健全;开展了“标杆社区”评选、“群众文化建设年”等活动,社区文化服务建设亮点纷呈;李村大集、崂山民间故事、查拳、孙膑拳、玄阳观庙会被纳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基本文化消费需求;同时,文化品牌建设卓有成效,李沧区已成功举办过中国青岛赏花会、青岛民俗文化节、李沧之春文化系列活动、够级擂台赛、明真观民俗文化周、梅花节、茶文化节、休闲购物节等节会活动;李村大集已成为目前青岛市规模最大、历史最久、人气最旺、交易品种最全、最具集聚和辐射功能的集贸市场。2014 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落户李沧区白果山森林公园,筹建工作全面启动;万达、苏宁、伟东、宝龙、银座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带动战略效果初步显现,中心商圈整体改造全面铺开,在重大项目带动下,李沧区文化产业开始蓬勃发展。

    一、文化旅游业将成李沧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李沧区文化产业近些年取得了重多的发展成就,但是由于底子薄,现在仍存在产业发展观念滞后、产业规划和管理有待加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总量仍然偏小、产业发展环境欠缺、文化与科技结合不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领军人才短缺等问题。“十二五”时期将是李沧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李沧区区委区政府已经做好了准备。

    李沧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发展,并将文化旅游业列为了李沧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这为李沧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李沧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十二五”时期的李沧,正在以“2014世园会”为重要发展机遇,按照“一极两翼多组团”框架,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优化文化服务,提高文化产业对李沧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为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二、重力打造四大文化产业园区

    2012年,在李沧区“拥湾枢纽,生态商都”战略部署的指引下,以“迎办世园会、建设新李沧”三年大发展行动为契机,李沧对文化产业未来几年发展进行了进一步论证规划,这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遵循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注重实效的原则,在行政区划内按照“一极两翼多组团”的框架展开,构建地域特色鲜明、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相互拉动的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同时,着重推进文化产业四大园区的启动建设,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空间。

    (一)建设红星印刷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区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四流北路43号,现红星化工厂厂址,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园区将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建以创意研发为先导、以绿色印刷为主体、以印刷物联网、数字出版为两翼,以商务服务为支撑的“1121”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成为面向山东半岛的印刷产业公共服务中心,进而建设成为定向产业服务的科技、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综合示范园区。园区划分为:创意研发产业区、绿色印刷产业区、数字出版产业区、仓储物流产业区、商务服务区共等6大功能区。

    目前,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的创意研发功能区,水、电等配套设施、房屋改造工程已经完毕。正在与有意向的合作商就下一步的入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绿色印刷产业区已有一家企业签约进驻,已经开始生产。现正就有意向企业进行洽谈。

    下一步,将积极引进文化创意企业,对教育培训区进行规划,引进科研院所或教育培训机构,启动园区教育培训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他区域进行招商。 (二) 建设国棉六厂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区占地150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国棉六厂的前身为日商钟渊纺织株式会社在青岛开办的钟渊纱厂。现综合办公楼、党委办公楼、招待所、物业公司、原图书馆及部分职工宿舍等所使用建筑,为日式建筑群中建筑风格较为独特且保存较为完好的建筑。拟有选择的保护利用国棉六厂的旧工厂和部分历史建筑,赋予现代文化、商业功能,结合其周边整体环境改造和生态绿化修复,建设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街区,将原有老厂房以及周边环境打造成一处历史展示、创意服务、文化休闲的场所,将形成集海鲜汇餐饮一条街、创意酒店、文化休闲演艺中心、企业会所、酒店式公寓等高标准基础设施场所独具规模的“Virpark中国(青岛)国棉6虚拟现实产业园”以及“每日接待游客可达4万人次的主题公园青岛国棉6光锦视界虚拟现实主题公园”2大功能区。

    目前,已基本确定了概念规划方案,正在进行招商洽谈。下一步,将完成确定合作伙伴,争取尽快进行招商。

    (三)建设中艺1688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区位于北崂路以南,黑龙江路以西,占地124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由山东外贸总公司投资,建设区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要吸纳从事创意、文化、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企业总部入驻并提供一站式服务。该项目区别于其他传统交易型商贸载体,集城市商贸发展博览,商贸配套休闲为一体,围绕现代商贸业及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产业内容,集聚品牌商贸企业和创意、创新、创业人才,构架产业孵化、研发、营销、展示多功能一体的完善的商务服务功能平台,打造青岛商贸文化活动中心,山东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城市文化商务港。

    目前,园区建设规划正在市规划部门审批中。待审批通过后,将按照计划改建、新建园区场所。

    (四)青岛天都茶文化城。位于李沧区京口路与君峰路交界处,地处李村商圈繁荣之地;总体面积3.9万余平方米,在茶叶销售的基础上、囊括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相关业态,能为消费者提供空前全面的茶服务;联合多部门首创岛城茶叶检测中心,把关进出茶城的每一片茶叶;配建茶叶拍卖交易大厅,构筑高端茗茶、茶具及大宗茶流通的规范平台;创4A级的茶文化旅游景区,将茶叶及相关业态,与旅游、购物、休闲等和谐融汇;地下一层与地铁将实现无缝贯通,第一时间接触地铁载来的滚滚商流。高资格的商业定位、全业态的串联整合、诸多利好的发展预期等,使青岛天都茶文化城一经亮相,便引来关注无数。尤其在整体经济疲软、房市长时间受挫、人们投资心理频受“惊吓”的环境里,青岛天都茶文化城的备受关注,可以称得上岛城地产界、甚至全国商业地产市场上少有的“盛况”。

    1998年,青岛茶叶市场诞生,开始了“南茶北引”的征程;14年的发展,青岛的茶叶市场经过了由起步到繁荣的演变;14年后,青岛茶叶市场将整体迁入“新家”——青岛天都茶文化城,它以一座全新“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姿态面世,引领着岛城茶叶市场的发展趋势,与全国茶界对话,构筑出茶界的全新地标。

    青岛天都茶文化城,总面积3.9万余平方米,地上三层共计2.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一层为茶叶经营区,将引进内地和台湾、香港地区知名品牌茶叶和知名品牌区域代理商入驻经营;二层为茶文化展示区,引进具有研发和创意工作室的茶包装与茶工艺品商企入驻,设立茶包装、茶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室等,同时展示经营茶工艺品、茶具等;三层为茶品鉴赏与拍卖区,设立大宗茶叶交易拍卖中心与茶叶检测中心,并引进休闲茶馆、DIY手工陶艺、字画展馆。另外,与地铁M3号线无缝贯通的地下一层1.6万平方米,将设立超市和台湾风味美食城。

    目前,园区规划制定完毕,土地审批已经通过,正在积极开展施工准备工作。

    总体目标:

    力争2015年底文化产业年均增长两成

    三大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只是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部分,而根据李沧区初步完成的《李沧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李沧区文化产业发展的目光远远不止于此。“十二五”期间,李沧区的总体目标是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增强文化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构建现代与传统融合、区域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业态繁荣、技术领先、创业氛围浓厚、服务体系健全、文化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本土优势的文化产业核心城区。力争到2015年底,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20%,约占全区生产总值的5%左右,逐步成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为确保完成总体目标还制定了分阶段目标。第一阶段为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与新兴文化产业培育阶段(2012-2013)。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组织、资金、场所等基础保障;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机制,推进李沧区文化产业的整合营销;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业、文化休闲娱乐业、出版印刷业等业态,重点培育创意设计业、节庆会展业等业态,初步形成基础稳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机制健全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第二阶段为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和总量提升阶段(2013-2015)。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基本构成,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不断增强,文化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体系不断完善,内容创新和传播能力大大增强,文化消费大幅提升;形成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格局,步入品牌效应、辐射效应、集聚效应彰显的文化产业发展新阶段;文化产业成为李沧区的主导优势产业和经济发展重要引擎。(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