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蝮蛇进屋过节 男子被咬用嘴吸出毒血(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10-06 10:27:10 字号:TT
  

邹先生的左手被蛇咬伤后明显肿胀。

邹先生的左手被蛇咬伤后明显肿胀。



  双节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没想到即墨农村却上演了一出“农夫和蛇”的故事。10月4日晚,杨女士和丈夫刚刚忙完农活回家,电话铃就响了,里面传来妹妹的尖叫声,原来一条蛇将这母子俩困在床上,杨女士夫妇立刻赶过去救人,面对一条见惯的蝮蛇,杨女士的丈夫轻敌了,刚要抓住蛇尾巴,却被狠狠地咬了一口,幸好就医及时才脱离危险。

  杨女士家住即墨市鳌山卫镇青岗岭村,妹妹
离她不远,就住在两公里外的院上村,4日晚8时30分,她刚从地里收玉米回家,就接到妹妹的电话,“姐姐,家里跑进来一条大长虫……”听到妹妹在电话里惊恐的声音,杨女士赶紧扔下农具,和丈夫邹先生骑摩托车赶往院上村。

  “我推开门,就看到妹妹和她的儿子在床上直哆嗦,那条蛇就盘在床下面的墙角里。”杨女士说,当时妹妹家中只有他们母子二人,妹妹的儿子只有12岁,而这位“不速之客”身长约80厘米,粗约3厘米,通体呈灰色。今年42岁的邹先生一眼就认出,这是条蝮蛇,在他们那里很常见,随后就撸起袖子,准备将它请出去。

  邹先生见惯了毒蛇,所以并不打怵,也正因为自己的“轻敌”,结果被蛇咬进医院。“我用左手揪住蛇尾巴,想把它扔到门外,谁知道它猛地转过头来,一口咬在我手上。”邹先生说,被这么一咬,他也不敢大意了,拿起铁锨将蛇挑起来,扔到门外草丛中放生,而他的左手虎口处留下了两个“红点”,自己下意识地用嘴将血吸出。

  “当时就想,坏了,这可是条毒蛇啊。”赶蛇不成反被蛇咬,妻子杨女士也慌了神,情急之下找了一辆面包车,将丈夫送往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让大家捏一把汗的是,在路上邹先生的手渐渐肿了起来,到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医护人员为邹先生紧急处理后,又为他注射了抗蝮蛇毒血清,经过紧张救治,邹先生终于转危为安,但还需在医院观察治疗。

  ■提醒

  被蛇咬伤,千万别用嘴吸伤口

  10月5日上午 ,记者在八医见到邹先生,他的左手手背高高肿起,面色有些苍白。“现在身上没劲,左胳膊还是不舒服。”邹先生说,被蛇咬伤后,还好没有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倒是妻子受尽了惊吓。杨女士说,近两年来,青岗岭村一带蝮蛇开始多了起来,在野外见了蛇,大家可以躲着走,但如果蛇进了家门,就真有些不知所措了,“我们庄户人家对这种蛇也不大了解,要是政府能给宣传宣传,支支招就好了”。

  “一般来说,毒蛇在冬眠前和冬眠结束出洞时的毒性是最大的。”八医急诊科白医生介绍,目前各种蛇类临近冬眠期,猎食活动频繁,毒性也随之增大,在这种情况下,见了毒蛇只能避而远之。如果经过草丛,最好找一根木棍或竹竿“打草惊蛇”,把蛇赶走。如果遇到蛇登堂入室,也可以用木棍将它挑出门外,如果掌握不了蛇的七寸,那么千万不要用手跟它接触,一旦被毒蛇咬伤,不要奔跑走动,这样会促使毒液快速扩散。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迅速用鞋带之类的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

  对于邹先生被蛇咬伤后用嘴吸血的做法,真让医护人员感到心悸。“要是当时口腔里有伤口就麻烦了。”白医生说,幸好蛇毒并未通过邹先生的口腔扩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