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0年老船员成海上指路灯 抢险未见父亲最后一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01 16:08:18 字号:TT

  青岛航标处海标052船船长陈华飞,浓密的头发中夹着些许白丝,一双眼睛里闪烁着航海人特有的坚定目光。交通部海事系统“海事风采”奖、“全国十佳海员”、青岛市“抢险工作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他获过的奖项不胜枚举。从水手到船长,优秀党员陈华飞扎根航标一线一干就是30年,安全行船三万多海里,布设浮灯三千多盏,他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指路灯”,照亮了千万船舶的航程。

  布设浮标从未出现误差

 

 “现在的GPS、AIS等先进导航手段很多,但在狭窄的水道、港口的航道,航标所发挥的作用还是其他先进导航手段无法替代的。 ”昨天,记者与陈华飞取得联系时,他正在海上更换浮标,每次更换时,他都要求驾驶员反复核对标位和灯质,确保浮标的位置准确,有时宁可错过一次浮标抛设的机会重新再来,他也绝不让浮标抛设出现误差。已经当了14年船长的陈华飞介绍说,海标052船是青岛航标处唯一的中型航标船,负责的区域岸线长达700余海里,担负着青岛港、日照港这两座亿吨大港和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的近500座灯浮标和灯船的布设、更换等任务,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浮标布设质量问题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奋战40分钟应对龙卷风

  “在海上作业是有风险的,每一次遇到危险,我们都要处变不惊。 ”陈华飞告诉记者,有一次,该船在日照港作业,突遇罕见的龙卷风袭击,瞬间乌云遮天,能见度几乎为零,狂风夹杂着冰雹和暴雨扑面而来,恶浪拍岸,风力瞬间增大至12级。航道左侧堆放着大量的沉箱,航道右侧是养殖区,船舶受困于狭窄的航道中,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平时陈华飞重视对船员的安全培训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当时全体船员临危不乱,立即奔赴各自的岗位。陈华飞沉着冷静,果断地下达准确的指令,调整航向、抛锚、观察雷达、守听高频电话……陈华飞以精湛的船舶操纵技术、快速得当的应变能力,带领全体船员奋战40多分钟,终于化险为夷,使船舶安然无恙地靠泊。

  抛下患癌症妻子去会战

  2010年7月16日,大连市大孤山新港码头保税区的油罐管线爆炸起火,大量原油泄漏到海面。 7月22日晚6时,海标052船接到了去大连海域清污的命令。此时,陈华飞的妻子正身患癌症住院,不久可能要做手术,之后还要化疗。在工作和亲情难两全的时刻,陈华飞毅然选择了工作,因为他知道险情就是命令。陈华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接到命令后仅两个小时,海标052船就做好了油水、食品补给等各项准备,在夜色和浓雾中开赴大连。

  海标052船的救援任务很艰辛。由于消油剂和污油具有一定的毒性,船上到处散发着刺鼻的怪味,加上高温和连续清污作业,陈华飞和大部分船员都出现了中毒反应,上吐下泻。陈华飞和船员们克服了高强度海上会战的疲劳,出色完成了这场历时34天的清污会战,陈华飞获“大连7.16海上清污工作”个人嘉奖,海标052船也荣立集体三等功。

  父亲去世时他还在抢险

  “回首这30年来,我亏欠最多的是家人。因为船员职业所限,我无暇顾及家事。 ”陈华飞感慨地说,2010年,他的父亲病危,家里几次打电话让他赶回去,但当时正逢青岛港主航道浮标更换作业期间,他没有及时回去看望父亲,“我当时在电话里说,爸啊,我暂时不能回去照顾你,你一定要等我,忙完这几天的工作,我一定回去。 ”而不久陈华飞又接到了去大连清污的重要任务,他带领海标052船赶赴大连。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陈华飞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没见上他最后一面,是我终生的遗憾。 ”

  记者感言

  永不熄灭的“指路灯”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陈华飞说,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他深爱着这片海域,情系航标终不悔。这就是责任的力量,是这种力量促使陈华飞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航标事业,点亮了海上航标。弹指一挥间,已经航海30年,陈华飞安全行船三万多海里,布设浮灯三千多盏,成为了一盏永不熄灭的“指路灯”。(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