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贝因美募投项目骑虎难下 原奶涨价致成本倒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2-09-29 10:24:05

    去年上市时的募投项目建设计划,从今年10月份开始,工程将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安装,然而就在此时,黑龙江当地原料奶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上游原料奶粉供应商面临生产成本倒挂。

    摆在贝因美面前的问题是,如果继续采购国内的奶粉基粉,必然引发原料成本上涨;而如果改用进口奶粉基粉,不仅黑龙江的奶粉项目失去了建设的意义,更麻烦的是,此前一直为公司提供原料奶粉的上游供应商和奶农将出现产品滞销,而一旦出现卖牛、倒奶现象,最终损害的仍是公司的上游奶源。

    也就在黑龙江一些奶农由于养殖成本过高不得不卖掉家里的奶牛时,贝因美在8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在大庆市建设一座现代化奶源项目。

    奶粉价格倒挂

    根据乳品行业数据显示,目前新西兰进口原料奶粉的到岸价格已经跌至22000元-24000元/吨,然而相对应国内奶粉的生产成本却超过30000元/吨。

    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的一户奶牛养殖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的原奶收购价格为每公斤3元左右,而且这一价格已经保持了较长时间。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黑龙江当地的一些地区原奶收购价格已经达到每公斤4元,对应折算下来,每生产一吨奶粉的原奶成本就已经超过3万元,而这其中还不包括设备折旧、人工费用以及运输成本。

    而目前贝因美在黑龙江地区的原料奶粉采购主要依靠当地的乳品生产企业,根据贝因美此前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信息,公司的原料奶粉供应商包括北安完达山乳业、北安宜品乳业以及黑龙江辰鹰乳业等。

    这其中,北安完达山乳业多年来一直都是贝因美的原料奶粉主要供应商,目前,完达山方面已经开始出现因原料奶粉价格高于进口奶粉价格导致的产品滞销。而北安完达山乳业表示,作为完达山的分公司,在原奶的收购标准上公司会执行统一收购价格,因此也同样面临原料奶粉成本过高的问题。

    包括北安完达山乳业在内的上游供应商,面对原奶收购价格的上涨,必须将涨价传导至下游奶粉生产企业,而这对于贝因美而言显然难于接受。

    根据贝因美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主营的奶粉毛利率为64.42%,同比而言,公司的这一数据已经连续3年下滑,在2010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还有66.38%。

    同样,由于下游销售压力增加,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率最近3年来也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根据平安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文献统计的数据显示,公司在奶粉业务上的收入增速已经从去年的22.6%下滑至目前的11.8%。

    一方面是收入增速的下滑,而另一方面又是竞争加剧产生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这导致公司去年在实际赚取的主营利润上增长放缓。根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的主营利润率为13.7%,而到了2011年的时候,主营利润率已经下滑至11.5%,截止到2012年的上半年,公司的主营利润率仍旧维持在11%左右。

    黑龙江一位乳品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面对上游国产原料奶粉价格上涨,包括贝因美在内的国产奶粉企业都面临一个选择:如果将涨价传导至终端,提价必然让竞争对手有机可乘,导致市场占有率降低;可是如果不提价,奶粉企业就必须牺牲利润率。

    至于如何选择,贝因美公司面对记者的采访没有做出回应。

    自建万头牧场

    8月10日,贝因美董事会决议,投资1.5亿元在公司黑龙江奶粉项目所在地筹建一座现代化的奶源保障项目。

    按照计划,这一奶牛养殖基地的所有奶牛将全部引入国外良种奶牛,而在设备上也将采用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大跨度恒温散栏牛舍进行饲养,实行TMR饲喂、并列式挤奶台集中挤奶、自动清粪及自动粪污处理,同时,还将在这一养殖基地的周边广泛种植苜蓿饲草,建设一个示范牧场。

    “这种现代化牧场的投资成本非常高,折算下来每一头奶牛的养殖成本都在5万元左右。”一家国际知名奶牛饲养设备供应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投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国内的奶粉企业宁愿去国际市场上购买原料奶粉,也不愿意自建奶源。

    此前在2007年,当时受制于国际奶粉价格暴涨,河北三鹿曾携手国际奶粉巨头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在河北汉沽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牧场,然而还没等到牧场完工,河北三鹿就已经轰然倒塌。

    此后,北京三元乳业接手了这一牧场15%的股权,而恒天然公司2010年开始在河北玉田建设第二座现代化牧场,这座即将在今年年底完工的牧场投资达到2.6亿元,设计的泌乳牛存栏量约为3200头,预计年产牛奶2800万升。

    而贝因美方面也表示,目前投资1.5亿元建设的奶源保障项目仅为一期工程,根据此前的消息称,未来贝因美计划建设的奶源项目将达到万头奶牛的规模。

    对于建设牧场所需要的资金,贝因美方面表示将使用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而为了降低新增银行贷款导致的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就在公司做出这项1.5亿元投资计划的同时,公司从超募资金当中拿出了2.6亿元还清了所有的长短期银行贷款。(记者 张学光)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MSN大盗再现引网友指责 账号密码大规模泄密
下一篇:贵州百灵胶原蛋白饮品被疑原料造假不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