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企业发展“创新为先” 人才战略与整体战略须平衡

来源:-- 2012-09-28 09:20:23 字号:TT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学家惊叹的传奇,可是近两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却出现连续六个季度的下滑,由去年的9.7%降到上季度的7.6%。是中国经济增长后续乏力还是正逐步回归理性?在日前由《新人力》杂志社、易才集团企业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新人力论坛广州站上,易才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柏灵指出,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状态不会结束,稳增长仍是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作为企

业管理者,只有将人力资源纳入竞争增长的核心资源,才能解决增长难题。

    经济下行迎来微调转型 企业可否脱胎换骨看人才

    据记者了解,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出现连续六个季度的下滑,去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是9.7%、第二季度为9.5%、第三季度9.1%、第四季度8.9%;今年第一季度为8.1%,第二季度已经掉到了7.6%,中国经济增长再次迎来“破八”。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张燕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并不代表经济的衰退,只是回归理性,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平均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为9.9%,而此期间全球经济增长平均仅为3.6%。

    那么中国经济“破八”将会带给企业哪些影响呢?张燕生告诉记者,在全球减速、中国减速阶段,许多企业当前正面临着“三缺”问题:缺订单、缺工人、缺技术。国际经济不景气带来订单锐减,而成本的攀升,又让很多原本能做的订单被放弃;缺工人的问题不仅表现在“招聘难”,还表现在“留人难”,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才却逐渐流失,这大大提升了企业的人才成本;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技术创新必不可少,而这也是许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张燕生认为,“三缺”问题其实归根到底都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在中国经济“破八”之际,作为企业管理者,更要把目光放长远,解决“人”的问题,只有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积极进行自身人才优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进行人才外包及管理创新,才有可能趁机得到脱胎换骨的转型。

    增长和竞争力同步提升 人才战略与整体战略须平衡

    对于张燕生的观点,易才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柏灵认为:企业要在此阶段实现转型,抓住人才这一核心要素最为关键。据王柏灵介绍,在“十五”期间中国劳动人口平均是2394万,“十一五”前四年平均为207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321万,这说明企业正面临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企业必须在创新中让人才战略和整体的战略达到一种动态平衡,在变革中优化自身人才战略的结构,并保留自身优势,才能实现增长和竞争力的共同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人口红利消失,用工成本稳步上升时,企业管理者大都面临着压缩成本的压力,而裁员往往是许多企业管理者压缩成本的首选。在王柏灵看来,聪明的企业主恰恰应该趁此机会招揽人才,因为在当前环境下,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核心人才,渐渐从“成本逐利”向“人才逐利”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成本降低的同时,依然可以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王柏林还谈到,通过专业外包服务也是企业降低成本、完成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创新的一条捷径。

    王柏灵表示,在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持续的影响下,世界各国都希望将人才转移至各自的成长型市场以支持其战略发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在这样严峻的经济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变革就显得极其重要,这也是第七届新人力论坛召开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