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人才问题恐成小微企业最大挑战

来源:-- 2012-09-28 09:17:23 字号:TT

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今年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的任务更加迫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退的现象,导致了企业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49.2%,创下了9个月以来的新低。“这表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都在呈现下滑的趋势,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或低于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仍在继续探底的过程中。”在近日举

行的2012第七届新人力高峰论坛上,北京易才博普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刚如是说。

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使企业更直接地承受了全球外包市场萎缩、运营成本上升、人才缺口巨大、企业信任危机以及诸多新老对手激烈竞争等一系列的挑战及压力。在这种进退维艰的局面下,企业该如何求得生存与发展,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此,王立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只能通过技术、产品、经营等方面的创新来抵消人力资源优势消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企业在各个层面的创新,其实都取决于“人”的价值。因此,如何吸引、发展和挽留人才,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目前所有企业人力资源所背负的一个重担。“以前,企业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压缩成本,而现在我们的目光应该集中在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上,而这个资产就是‘人才’。”他说。

“目前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通过吸引优质人才、发展人才潜力、降低人才流失率从而提高人力资本的产出,才是确保企业在当前这一更加严酷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石。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变革将成为企业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之一。”王立刚说,“这一点对小微企业来说,尤其重要。”

根据易才集团提供的“2012中国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白皮书”显示,虽然目前人力资源在小微企业中的地位有所攀升,但核心人才的招聘难题依旧是影响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小微企业受自身规模的制约,人员培养能力尚弱;另一方面小微企业的资金不足也往往导致薪酬竞争力不高、难以吸引核心人才。对于这一问题,报告显示,目前60%的小微企业的做法是,通过将人力成本资源向核心人才倾斜,来提高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但由于小微企业在人力资源的投入本身十分有限,因此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何通过提升人力绩效促进企业竞争力,成为小微企业亟待思考的命题。

王立刚告诉记者,随着企业人力成本的增加,小微企业在人力成本管理方面必须要有真正的提升。“这种提升,一方面是企业用人战略的提升,另一方面实际上要借助外包合作、专业的外包公司帮他解决人力的问题。”王立刚强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