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32岁女评烟师日抽2包烟 月薪5千不能化妆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2-09-28 07:20:10 字号:TT

    提到品酒师、品茶师,您可能不陌生,其实还有评烟师。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却有凤毛麟角的女性凭借细腻的感官打拼出一片天地,更增添了这个职业的神秘色彩。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中烟黄鹤楼科技园,与该公司唯一的调香女评烟师“亲密接触”。

    吸进烟量是普通烟民10倍

    在黄鹤楼科技园技术中心,记者见到评烟师潘婷婷。今年32岁的她,戴着眼镜,未施粉黛,一头长发束在脑后,一点也看不

出是个“特殊烟民”。

    潘婷婷带我们来到天然香精香料研究所调香技术研究部,桌上摆着颜色深浅不一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着不同原料提取的香精,如银杏叶、葛根、枸杞等。黄鹤楼在中式卷烟中独创淡雅香品类,很大程度上是天然香精香料的创新性提取和添加。潘婷婷的工作就是要把多达数百种的香精进行搭配组合,做出不同香料配方。

    评烟师分为四种:一是单料烟(单品种烟丝制成)的评吸,其目的是鉴定烟叶质量的好坏;二是烟叶配方的评吸;三是加料加香的评吸;四是产品对比评吸,主要在质检环节。潘婷婷所在的调香室做的就是第三种评吸,她是该室唯一的女性,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工程专业,从业7年,目前已取得国家级评烟师职称,这在全国也屈指可数。

    记者看到,潘婷婷评吸三口后,一支烟就基本燃烧到尽头了。她说,每吸一口,在短短十几秒内,自己要感受烟气浓度、细腻感等多达十几项指标,因此她一口吸进的烟量是普通烟民的10倍。她一般每天要评吸30多支烟,差不多两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