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出台 8类重点工程投525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07:41: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近日,经山东省青岛市市长办公会审核同意,由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了《青岛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

    市环保局通过课题研究、专家咨询、实地调研等方式,并借鉴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的经验做法,于2010年11月完成《规划》初稿编制。经广泛征求市民与相关部门意见,并与青岛市“十二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能源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对接后,于2011年4月1日通

过了专家评审。之后结合落实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同时根据采纳的公众意见,对《规划》做了进一步调整完善,经市长办公会审核同意后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在肯定“十一五”以来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指出“十二五”期间在能源结构、复合型大气污染、流域污染治理和胶州湾保护、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诸多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需要加快解决。

    第二部分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全市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确定了污染减排、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等三大类共14项主要指标,其中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约束性指标的排放总量要比2010年分别减少12.1%、14.8%、10.0%和14.5%,同时还确定了市区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降低2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95%,污水再生利用率不低于20%等国内先进水平的指标值。

    第三部分确定了“深入推进污染减排,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推进环湾保护战略,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合理处置固体废物,强化资源再生利用”、“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强环境监管,保障环境安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推进生态市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等八大类重点工作任务。

    第四部分列出了支撑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确定在“十二五”期间,规划实施污染减排、结构性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生态建设、农村环境保护和环境监管与应急能力建设等八大类重点工程,总投资约525亿元。

    第五部分是规划实施的综合保障措施,借鉴国内环境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共提出“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构建环保大格局” 、“强化环境法制建设,严格环境执法”、“多渠道增加环保投入,开展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和试点工作”、“加强环境科研,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规划的执行力,确保规划有效推进”等五项保障措施。

    《规划》是“十二五”时期青岛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规划,也是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奋斗目标的重要规划。下一步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青岛市环保局将督促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以考核为支撑,把规划变成计划,以投资为支撑,把建设变成工程,以改革创新为支撑,把管理变成制度,突出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分解落实,提高规划实施成效。(记者 朱颖 通讯员  许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