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燃油费取消青岛的哥1月少赚2千 更爱拒载挑客

来源:大众网 2012-09-24 10:48:06

    近日,青岛不少市民反映,现在打车比以前更难了,司机挑客,经常被拒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到近期油价上涨和燃油附加费被禁收的双重影响,现在一辆出租车每月要少赚近两千元。为弥补收入差价,不少司机打起了歪主意。对此,青岛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出租车司机有燃油补贴,按照惯例,当年的补贴会于下一年发放。

    爆料:打车被拒载 的哥挑客

    “现在打车很多师傅都拒载,连打好几辆都打不上。”近日,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最近两天在李沧维客广场以及台东打车时发现,不少出租车指示灯明明显示空载,但连连招呼了几辆都是视而不见。有一辆车停下来询问她目的地后,就表示要去加气,不顺路不能拉客。

    21日上午,记者在李村维客广场打车时发现,确实如刘女士所说,不少显示空载的出租车都不停车,上午10时左右,虽然并不是打车高峰,路上也有不少空载出租车,但打不上车的乘客仍比较多,有几辆出租车在停下后,和打车市民说了几句话又再次空载离开。“说是马上交班了,可现在也不是交班时间啊。”一位打车的市民称,他已经等了20多分钟。

    探访:油价上涨取消燃油附加费 出租车月损近两千

    司机钱师傅告诉记者,最近油价涨得太快,而且又取消了燃油附加费,这让不少司机不愿意拉近程的客人,像在台东、李村公园、万达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很多师傅都会先问问客人目的地,如果太近了就不愿意拉了。

    钱师傅算了一笔账,经过9月份最近的这次调价后,现在青岛93号汽油的价格是7.71元,比七月份每升贵了0.75元,按照现在

    青岛大多数出租车百公里耗油9L计算,一个月下来就要多花810元。

    除了多花的油费之外,7月份取消的燃油附加费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一般来说,一辆车每天能拉客30人左右,每人1元的附加费,一个月就是900块钱。”钱师傅表示,燃油附加费及油价上涨两项费用损失相加,一辆车每月要比两个月前少赚1700元左右。“如果跑的稍微勤快点,每个月可能少赚近两千块了。”钱师傅说,按照一辆车两个司机算,一人就少拿近一千块钱。

    措施:出租车燃油补贴或2013年发放

    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了解到,今年7月10日油价下降至“6元时代”后,就取消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按照规定,当油价回落至每升7.07元以下且稳定1个月以上,则取消加收的燃油附加费。在7.07和8.07之间,会收取1元的燃油附加费。”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油价再次涨价后,就有加收燃油附加费的传言,但很快物价局就发出通知,决定暂时不收取。

    “这是因为青岛市出租车司机有燃油补贴。”工作人员解释,按照规定,在补贴之后折价计算,则此次油价调整后,仍未达到加收燃油附加费的区间标准,因此将继续执行7月11日发布的规定,不收取附加费。至于燃油补贴何时发放等问题,工作人员称,按照惯例是到2013年才能发放,具体发放标准还需要进行核算。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统一奶茶被曝喝出异物 致胃部难受有灼烧感
下一篇:月饼加色素防腐剂曝乱象 星级酒店月饼非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