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选食神萝卜雕出海底世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3 07:05:03 字号:TT

青岛选食神萝卜雕出海底世界 鲍鱼菜1盘成本4千元

    油爆腰花、熘鱼片、蜇头炒鸡丝、拔丝金枣……一道道家常菜忽然变得不平常起来,因为这些菜品将决定谁能当上青岛的“食神”。昨日,青岛第十二届技能大赛中式烹饪师比赛在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举行,进入决赛的55名大厨通过拼盘、指定菜、自选菜的比拼来争夺中式烹饪师技能状元,除了口味、营养外,刀工、操作程序、配料等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

    参赛者都是科班出身

    按照大赛的竞赛规则,参赛选手要

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花拼1个、围碟6个,指定菜4款、自选菜3款。记者在现场见到,貌不惊人的胡萝卜、冬瓜、白萝卜,甚至是西瓜皮,经过选手们令人折服的刀功,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仙鹤、仕女等。更有一位有心的选手,用雕出的几可乱真的鱼、虾、海豚,拼出了一幅“海底世界”作品。在能显彰个性的自选菜品比赛中更是竞争激烈,花样百出,显示了很高的水准。

    “比赛现场是技能部分,之前还有理论考试,这一关挡住了很多基本功较差的人。”评委之一的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烹饪学院院长王振才表示,参加烹饪比赛的选手,多数都是科班出身的,都经历过专业烹饪学习,并且在酒店任职,很少有“野路子”的厨师。“理论知识对厨师很重要,食品卫生和营养、职业道德、原料知识和运用方法、选料等,都是一个好厨师应该具备的。”王振才说,指定的菜品都是鲁菜,绝大多数都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但这并非意味着简单,自己炒菜可以少讲究点,但比赛必须严格审核,刀工、选料、配料、口味、火候拿捏等,稍有不对就要扣分。

青岛选食神萝卜雕出海底世界 鲍鱼菜1盘成本4千元

    家常菜考验大厨功底

    “没有好炒的菜,一马虎就可能把菜做坏了,一般人可能发现不了,但评委都是大拿,根本不可能蒙混过关。”昨天上午,在府新大厦工作的厨师陈奎立将自己的油爆腰花送到评委面前,才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炒这盘菜只用了不到30秒,但准备时间却足有半个多小时,这盘油爆腰花,可以说家常的不能再家常了,但在选手们眼里,却是一道十分关键的大题目。

    王振才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看了这道菜,腰子里的腰骚处理不干净,味道就会很冲,如果油的温度控制不好,腰花的卷曲程度会很差,在锅里炒的时间过长,腰花就会很老。“好厨子控制好油温和火候,十几秒就能把这盘菜炒出来,味道绝对一品。”

    为了做好这盘家常菜,陈奎立下了不少功夫,切片、勾芡汤汁、处理腰骚、准备配料的时间用了半个多小时。“炒菜就用了不到30秒,从爆锅、下配料、放腰花、兑汤汁,一口气下来,说起来简单,我不知道把这道菜练了多少遍才掌握住了火候。”陈奎立说,除了油爆腰花,蜇头炒鸡丝、油泼鲤鱼也很考验基本功,基本上在学校里学的功夫全用上了,稍微有闪失就有可能被扣分。

    自选菜都是“高档货”

    与比赛指定的家常菜相比,选手们的自选菜品简直可以说五花八门,海参、鲍鱼、龙虾、燕窝的各式做法让评委们也大饱眼福,同时也大饱口福。“除了味道不错,选料的精细与档次也都不错。”一名评委说,按照比赛的要求,自选菜品的比拼中,要求选用比较高档的原料做菜,而且只能做初步的加工。

    比赛中第一道被端上桌的自选菜是 “卤水冻鲍”,6只在比赛前经过腌制的鲍鱼在托盘中摆成一圈,中间还摆着由南瓜制成的两只海豚,精细的刀工几乎让它们“活”起来。“每只鲍鱼的分量都超过了一斤,这道菜的成本大约三四千元,而且为了避免出偏差,还有两只鲍鱼备用。”做这道菜的厨师陈奎立说,这方面的花费有单位支持,自己做菜也显得很有底气,菜品的味道让评委们很满意。(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