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揭秘中央党校:领导禁带秘书陪读 23点前必须回宿舍

来源:新华网2012-09-21 07:27:00字号:TT

    北京海淀区大有庄100号,是中共中央党校所在地。

    在人们心中,中央党校是神圣的,在人们眼里,中央党校又有些神秘。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走进中央党校,为读者呈现出一个比较真实完整的中央党校。

    党校姓党,党校之魂

    这是一个草木葱盛、碧水相拥的大院。大院正门前,百米多长的草坪前是一块席地而立的巨石,上面镌刻着六个大字:中共中央党校。

    在网站上,有这

样一段话:中共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与此对应的是,中央党校有完备的培训体系。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王东京教授介绍说,中央党校设有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进修部负责省部级、地厅级干部、县(市)委书记的轮训;培训部负责中青年干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研究生院负责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

    其实,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央党校还是一个在地图上没有标识,查号台查不出电话号码的保密单位。如今,中央党校已经从封闭式办学转为开放式办学,不过,要走进学校的大门还是要经过一个严格的手续。

    沿校园中轴线向北走,首先看到主楼。主楼背后的广场上,记者看到一尊巨石,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这是毛泽东题写的中央党校校训。

    走进中央党校中心区,高大的树木围绕着喷泉,舒缓的音乐在耳边响起。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冯秋婷教授介绍,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五点都会播放一个小时的音乐,让学员们在下课后可以在校园里放松地散步和思考。

    79年来,中央党校与党和国家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理论指导思想的发展变化等都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也一直走在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前沿。

    当历史走入新世纪,中央党校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党校姓党”这一原则。2008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校姓党、忠诚于党作为党校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2012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的灵魂,贯穿于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各个方面工作之中,融入到党校教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与行动之中。

    “‘党校姓党’是我们党对党校办学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中央党校教学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对记者说,“纵观中央党校发展历史,它发展的每一步,都是以党的事业为己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大局。”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