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商讯> 旅游 > 正文

国庆品读洛阳全攻略 看不尽的古城神韵

来源:-- 2012-09-20 12:03:01 字号:TT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是我国唯一一个被统治者命名为“神都”的城市,是世界“四大圣城(耶路撒冷、麦加、洛阳、雅典)”之一,是中国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先后100多个帝王在这里指点江山。

    在洛阳,随处可见古迹,遍地都是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中华文明最灿烂的身影里,总少不了洛阳的容颜。因而有游人说,洛阳是一座令人越游览越觉得自己浅薄微茫的城市,正是如此,洛阳更像是一本生动的史

书,适合游人翻过一遍又一遍。

    国庆长假来了,你是否已准备踏上去洛阳的旅途?国庆去洛阳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洛阳四季分明,秋季晴和且日照时间长,气温适中,是游玩洛阳的最佳时间。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此时不上路,更待何时?!

    【国庆品读洛阳城の必游景点】

卢舍那大佛

    龙门石窟景区

    龙门石窟与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是洛阳除了牡丹之外的第二个城市名片。这里自古为险要关隘,交通要冲,向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山青水秀,环境清幽,气候宜人,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 白居易就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公元494年),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龙门西山崖壁上有北朝和隋唐时期的大、中型洞窟50多个。东山全是唐代的洞窟,其中大、中型洞窟有20个。

遥望香山寺

    龙门石窟景区还包含白园和香山寺。白园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建筑古朴典雅,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曲径通幽,是游览的好去处。

    香山寺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印度来华高僧地婆诃罗(日照)葬于此,为安置其遗身重建佛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建立武周王朝,梁王武三思奏请,敕名“香山寺”,并重修该寺,当时香山寺危楼切汉,飞阁凌云,巍巍壮观,武则天常驾亲游幸,御香山寺中石楼坐朝,留下了“香山赋诗夺锦袍的佳话。

在伊水之畔远观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景区最佳游览线路:

    西山石窟:北门---禹王池---潜溪寺---宾阳三洞---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南门

    东山石窟:南门---擂鼓台三洞---文物廊---千手千眼观音像龛---西方净土变龛---看经寺---二莲花洞---四雁洞---北门

    香山寺:南步游道---莲花池---钟楼、鼓楼---天王殿---罗汉殿---石楼---九老堂---观景台---大雄宝殿---乾隆御碑亭---蒋宋别墅---撞钟(钟、鼓楼观景台留影)---从后门经东山宾馆进入

    白园:南大门进---南诗廊---琵琶峰---北诗廊---道诗书屋---乐天堂---青谷---正门

    门票:120元(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

白马驮经至此,成就了洛阳在佛教史上的地位

    白马寺

    东汉永平七年,汉明帝刘庄因夜梦金人,遣使西域拜求佛法。公元六十七年,汉使及印度二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以白马驮载佛经、佛像抵洛,汉明帝躬亲迎奉。公元六十八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雍门外建僧院,为铭记白马驮经之功,故名该僧院为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被认为是我国佛教的发源地,历代高僧甚至外国名僧亦来此览经求法,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门票:50元

关林庙里的关公像

    关林

    关林相传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的地方,前为祠庙,后为墓冢,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南7公里的关林镇。明万历年间始建庙、植松。清乾隆时又加以扩建,形成现今的规模。关林总面积约百亩左右,拥有殿宇廊庑150余间,古碑刻70余方,石坊4座,大小狮子110多个,古柏800余株。2006年05月25日,关林作为明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单。

    关林的主要建筑均在中轴线上,依次为舞楼、大门、仪门、甬道、拜殿、大殿、二殿、三殿、石坊、八角亭,最后为关冢。

    门票:40元

天子驾六博物馆里承载着厚重的洛阳历史

    天子驾六博物馆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东周王城遗址区的东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以东周王城概况、近年来王陵考古的新发现及部分东周时期珍贵文物的“王城、王陵、王器”专题博物馆。

    洛阳市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以其精美的文物陈列,壮观的车马坑实景展示,向世人展示了古都洛阳悠远的城建历史、璀璨的物质文化。

    整个博物馆占地1700多平方米,分为两个展区。步入博物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第一展区。分四个板块,一是洛阳地区5大都城与当代洛阳相互位置关系的图版;二是东周王城概况;三是王陵的探索与发现;四是珍贵的东周文物。

    门票:30元

古墓博物馆里的墓道

    古墓博物馆

    洛阳古墓博物馆,现占地130余亩,建筑面积8200余平方米,由一组仿汉代建筑群和一组仿北魏建筑群组成,采用现代建筑材料和技术建造,规模宏大,古朴典雅。   洛阳古墓博物馆,是一个以陈列历代代表性墓葬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分历代典型墓葬和北魏帝王陵墓两大展区。

    该馆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计有汉白玉雕成的仿汉门、序幕大殿和东西两侧殿。东侧殿设有原始 社会、夏、商、周墓葬模型陈列室,历代葬具陈列室,丧葬仪式陈列室。古墓群距地表 7米。地下建筑呈“回”字形,分两汉厅、魏晋厅、唐宋厅和精品厅,两汉厅、魏晋厅和唐宋厅陈列有关朝代的典型文物,精品厅陈列两汉典型艺术品和墓室壁画临摹画。连接四厅的墓道两侧是搬迁复原的历代典型古墓葬。

    墓内藏有的卜千秋夫妇升仙图、鸿门宴图等壁画及各朝代雕刻,都为中华文明史提供了最鲜活的佐证。其极高的艺术价值也令无数学者、艺术家心向往之。

    门票:免费

洛阳第一楼——丽景门

    丽景门

    丽景门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典型、最为优秀的城门,最早始建于隋代,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近代经开发改造后成为集古迹、民俗、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天后宫、九帝宫、三神殿、城隍庙、观音殿等古迹庙宇分列其中。

    1945年日本侵略者在丽景门缴械投降。解放洛阳时,其它城门都被攻破,唯有丽景门久攻不下,国民党被围自动投降,在纷杂的历史中,丽景门城楼屡经毁坏,屡经修复。今日的丽景门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石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

    门票:20元。不上城门则免费。

洛阳音乐喷泉

    洛阳音乐喷泉

    洛阳音乐喷泉水景工程拥有许多世界之最:世界最长的数控跑泉(369米),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综合水景工程(约12万平方米),世界首创的高科技水形(百变喷泉),世界上最精确的数控定位系统(360度无差别定位的数控摇摆),世界上最高最长的变频阵列。

    如果你是水景工程的爱好者,看此一泉足矣。这里还是洛阳市民晚饭后的休闲场所,在此还可感受洛阳当代的淳朴民风。

    平日音乐喷泉只在每周六晚上八点开放。但国庆节每晚都会开放。

    门票:免费

在洛阳可以喝到最正宗的羊肉汤

    【国庆品读洛阳城の必尝洛阳小吃】

    洛阳水席

    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称为水席,一是它的每道菜都离不开汤汤水水,二是一道道地上,吃一道换一道,仿佛行云流水一般。

    “洛阳水席”的菜序是前八品(冷盘)、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共二十四道菜,这正应了武则天从永隆元年总揽朝政,到神龙元年病逝洛阳上阳宫的二十四年。

    洛阳水席细细品来,焦香的、糯滑的、筋道的、酥脆的……口感应有尽有;洛阳水席的汤,淡淡的、麻麻的、甜甜的、酸酸的……味道层次分明。所以可以说,洛阳水席就是舌尖上的交响乐!

    羊肉/牛肉汤

    在洛阳,喝牛肉汤、羊肉汤已经成为一种民间文化,不同的汤馆,或浓或淡,风格各异,但都拥有大量的固定食客。洛阳人眼中最好的汤是“头锅汤”,为了喝到一碗“头锅汤”,有很多洛阳人会在天刚刚擦亮的时候就去汤馆外排队,所以提醒诸位,“头锅汤”不等人,赶快给自己设个闹钟去和洛阳人抢汤吧!

    浆面条

    做洛阳浆面条时,要把酸浆倒在锅里煮至开锅,放入香油、五香粉等调料。浆水煮沸时,把面条下锅,再放入盐、葱、姜、花生、芝麻、黄豆、芹菜等调料(也可以加入芹菜叶、红萝卜丝等),将面条煮熟即可。食用时,根据的自己的口味放入辣椒、韭花酱味道会更佳。

    洛阳浆面条还有一个特点,放凉后重新加热食用更有味道。因此民间有“浆饭热三遍,拿肉也不换”、“浆饭热三遍,金子也不换”、“浆饭热三遍,给个县官也不干”等多种说法。

    胡辣汤

    胡辣汤在洛阳也有百年的历史了。如果你想过一个地道的洛阳早晨,那么一定要在龙门的小饭铺里要一碗胡辣汤,刚出锅的胡辣汤闪着灵动的光芒,酸辣鲜香,惹人垂涎。一口喝下去,醒脾开胃,于是美好的一天,便在胡辣汤浓浓的香气中,精神抖擞地开始了。

    驴肉汤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汤由驴肉清炖而成,再配上驴白血,汤肉分明,肉烂而不腻,浓郁开胃,香味扑鼻。或伴食、或下酒、细细品之,余味悠长,倍受洛阳人的青睐。 驴肉汤还有补气养血、滋阴壮阳、安神去烦、益脏腑等功效。更让人欲罢不能。

    果子油茶

    “果子”,洛阳话叫“壳泡”。是将面团擀成面饼,擀得几乎透明了,把两张面饼摞在一起,用刀切成拇指大小的长方块,一入油锅,两边就马上鼓起,像一个个泡泡,便成了果子。把果子加入炒面制作成的油茶里,再加一勺芝麻酱,便是果子油茶了。吃一口酥脆的果子,喝一口香香的油茶,绵滑包裹着香脆,养胃又爽口, 再配上水煎包和锅贴,把一天游览龙门所需要的能量统统储备起来!

洛阳龙门高铁站

    【国庆品读洛阳城の交通指南】

    飞机

    洛阳北郊机场位于洛阳北郊邙山之上,距市中心10公里,洛阳机场现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0余条,有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等城市的航班。

    机场24小时订票热线:0379-65399366

    火车

    洛阳主要有两个火车站:洛阳站和洛阳龙门站。后者主要经停动车组和高铁列车。洛阳站广场西侧有公交枢纽站,多个旅游专线公交经停此处,游人可择需而行。洛阳龙门站坐落在城市中轴线正南面,东距龙门大道1.2公里,是郑西高铁最大的中间站,龙门站广场东北侧有公交枢纽站,有多路进市中心公交可供选择。

    市内交通

    市内公交均为无人售票车,去往龙门、关林、白马寺、古墓博物馆等必游景点均有公交车可达,票价1-1.5元不等。出租车2.5公里起步6元,夏利每公里1.3元,富康等车型每公里1.5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