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杨丽萍携孔雀来青 演绎舞台收官绝唱(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0 09:36:51 字号:TT

从《孔雀公主》开始,到《孔雀》结束,“巫女”杨丽萍,终于要来说再见了

杨丽萍演绎舞台生涯收官之作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 世界四大经典音乐剧之一的《巴黎圣母院》将来到青岛大剧院连演五场、舞蹈家杨丽萍将演绎舞台生涯收官之作、世界顶级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首登青岛……精彩好戏目不暇接。昨天上午,记者从青岛大剧院获悉,“2012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将于2012年10月19日—11月22日举办

。本届 “青岛大剧院艺术节”主要由“精品演出”、“本土特色演出” 、“市民走进大剧院”三大板块组成。

    杨丽萍演绎舞台生涯收官之作

    “生命在自然界里走一趟,春夏秋冬,生老病死,其实最后都逃脱不了一个归一。”舞蹈家杨丽萍的这句话,算是对自己的收官之作舞剧《孔雀》的某种总结。11月7-9日将在青岛大剧院连演3场。舞剧以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作为人的化身的孔雀,在历经了春天的初生喜悦、盛夏的轰烈爱恋、秋天的萧瑟分离后,最后在寂静的冬天皈依神灵的故事。

    在舞剧《孔雀》长达90分钟的时间里,杨丽萍一直串联其间,表演涵盖独舞、双人舞,也有领舞和群舞。除自序外,她和一名男舞者饰演的一对孔雀生死不渝的恋情,也是贯穿全剧最重要的线索。

    《孔雀》从第一幕开始到第四幕结束,在舞台一隅一直有个小姑娘在碎步旋转,她是杨丽萍的侄女小彩旗。小彩旗扮演的是“时光”的角色,其永不停歇的碎步,预示着时光流逝与人生变化。

    《孔雀》执行编导念云华认为,这个舞剧和一般的舞剧稍有不同,“它在具象里面有抽象,抽象里面有意象,意象里面偶尔又有形象,几种现象都融合在一起。”

    在这部新作品中,杨丽萍不仅是女主角,也是总导演。这次,她邀来一直游走于服装、视觉和电影美术的设计师叶锦添加盟。

    据称,叶锦添此次为杨丽萍设计的孔雀服,耗资数万元,超过了她以往所有作品。与春晚不同的是,此次的孔雀服没用孔雀毛,而是一针一线缝制,前后修改几百遍最终成型。

    舞蹈中同样令人感叹的,还有作品极具后现代意味的配乐。杨丽萍坦言,在准备《孔雀》的一年里,音乐最难定,本来预定的作曲家三宝因病不能成行,只能临时换上80后作曲家。“这么大型的一个作品,舞蹈部分早就完成了,但是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去跟音乐配合、合成。”杨丽萍自嘲说,自从事艺术创作以来,这样的情形已成家常便饭,“从小到大,我都是在‘等音乐’的饥饿状态里。”

    人们认识杨丽萍,正是因为孔雀。1979年,她就因主演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荣获云南省表演一等奖,而1986年在北京表演独舞《雀之灵》,则让她一举成名。自此,杨丽萍俨然也成为了孔雀的化身,“从我懂事起,我就觉得孔雀像凤凰,是美好和理想的象征。这种灵动的气质让我着迷,觉得必须用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去体现。”

    不过,杨丽萍的舞蹈真正与大众发生密切关联,还是她2004年用宗教般的虔诚创作的大型原生态舞蹈《云南印象》。此后,杨丽萍又创作出传承云南文化的衍生态歌舞《云南的响声》, 在这部作品达到事业巅峰之后,杨丽萍渐渐萌生了退意,“我希望跳完这个(《孔雀》)就不上台了。”杨丽萍希望自己活得有品质,做事有标准。“所以什么时候不跳舞,我非常清楚,不需要别人教我,也不希望你们有太多的挽留。”

    “《云南的响声》之后,从她整体的艺术生涯和个人生活考虑的话,她是应该到了把她的舞台生涯总结一下,并画一个句号的时候。”《孔雀》总策划王焱武这样说。所以,从《孔雀公主》开始,到《孔雀》结束,“巫女”杨丽萍,终于要来说再见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