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马桶离地超40厘米致便秘 图解最正确如厕姿势

来源:大众网-- 2012-09-17 13:42:11 字号:TT

    背肌盆肌劳累是不畅原因

    9月16日下午,记者先后走访了高科园装饰城和百安居两家建材市场进行探访。因为马桶是常用的东西,在选择上市民很注重质量,在高科园装饰城一楼,科勒、TOTO等品牌的智能化马桶,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多位导购小姐业向大伙介绍了自家马桶的“绝招”。“这是智能高效冲洗节水系统的,不光容易清洗,而且上完厕所自动对您进行清洗,而且费水少”、“我

们这种是座圈加温功效的,特别适合老人用”、“这一种是座圈缓释功能的,适合体重大的,坐上去如厕很轻松”……

    记者分别选择普通型和智能型马桶试坐,普通马桶离地多为40厘米以内,成年人坐上腿可轻松着地,大一点的小朋友也可触碰。老年人一般上厕所时间较长,智能型的高个马桶坐时间长了,则容易出现小腿肌肉和盆肌酸疼,给排便造成困难。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儿童便秘发生率在3%~8% ,其中多为5岁以内的小朋友,而且城市远高于农村。“孩子太小,一些家长会让孩子坐在大人的坐便器上,帮他们排便。但孩子够不到地,背部肌肉太紧张,反而容易排不出来。最好让小朋友坐在适合高度的马桶上,练习自己上厕所。”9月16日下午,市立医院肛肠科的柳医生说,对老年人来说,本身坐的时间就长。如果马桶高矮大小再不舒服,时间一长腰背肌和盆肌都劳损,排便的“反射”就会越来越弱,因此导致便秘。因此柳医生建议,买马桶并非要选“高科技”的。比如一些有电子按摩功效的马桶,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对肌肉紧张的人群适合,可老年人盆腔的肌肉本就比较松弛,长期使用“功能”,会加大他们的排便困难。

    要选坐着舒服看着顺眼的

    记者采访卫浴的导购人员和医院专家,他们都认为,选马桶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自己坐上去感觉舒服。除了马桶高这一大因素,马桶圈大小也很重要。比如,胖人最好选圈宽一些,比较瘦的人,选择马桶圈最好是窄一点的。如果有条件,小朋友选择痰盂或者儿童垫圈最好。

    记者咨询了不少业内人士,他们透露,另一种造成便秘的原因就是心理因素。比如马桶太高,或者陷得太深很不舒服,坐的时间长了就会诱发出口梗阻型便秘,时间一长,会诱发心理因素,产生‘心理型’便秘。”

    市民应怎样选马桶呢?记者了解到,首先要看马桶的釉面。在灯光照射下不太刺眼最好,而且手感越光滑,越容易冲洗干净。看得顺眼了,还要试坐和试冲看综合感觉。比如坐上去,如果储水量太高的那种,水花会溅到身上;储水量太少则容易出来异味,造成排便时的困扰。市民们选购时,还可以找一个烟头当做试金石,如果能够一下冲进去而且声音不大,说明马桶应该没问题。(记者 王宗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