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探访ICU护士:帮病危者排便吸痰 与死神赛跑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3 15:51:32 字号:TT

探访ICU护士:帮病危者排便吸痰 与死神赛跑

  前一天还在眼前的患者,可能第二天就离开了,即使这样,重症监护依然是挽救危重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昨天上午,从省卫生部门传来消息,在刚刚举行的全国女职工技能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中,青医附院重症监护室25岁的护士万香玉夺得重症监护组金奖,将代表山东出战全国大赛。昨天下午,记者跟随万香玉进入重症监护室,体验如何护理危重病号。

  帮病危老人排便吸痰

  下午2时30分,这本应是医院普通科室

相对较为清闲的时间,可青医附院ICU内依然是一番忙碌景象。一共32张病床,大多数都已住上病人,仅剩的几张也是为突发的危重病号准备的。 30多名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年轻的万香玉正在一张病床旁护理一位病危的老年患者。她嘴戴口罩,脚套隔离塑料袋,拿着一根吸管,正在为患者进行吸痰。而老人紧闭双眼,鼻子上还插着呼吸机。据悉,这名患者76岁,前几年得了胆结石,最近复发出现胆系感染,一度有生命危险,只能住进ICU内靠呼吸机存活,吃喝拉撒都由护理人员照顾。

  万香玉动作熟练,仅用5分钟就为患者完成了吸痰。随后,万香玉开始帮助这名患者排便。 “别人觉得这是脏活,对我们来说是日常工作,有时遇到有肠胃病的患者,甚至一天要清理10多次大便。”万香玉说,重症病房内的大多数病人都无法自由活动,他们洗澡擦脸、喂饭排便都需要护士来处理。

  首次面对死亡挺害怕

  “ICU的护士不仅要照料病人日常生活,最主要的还是要同死神近距离接触。 ”万香玉说,需要送进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主要包括呼吸衰竭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和大型手术后需要观察的患者。这些患者的死亡可能性很大,必须要借助监护室内的先进仪器和护士们的24小时护理才能顺利恢复。

  25岁的万香玉一年半前从学校毕业,来到医院ICU。回想起第一次面对死亡,她感慨良多。去年6月,一名26岁的男子同女友分手后,喝下有机磷农药自杀,在监护室内抢救了10天,最终因服药量太大没能活下来。当时,万香玉就是主要负责的护士,从小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死亡者的她被吓得够呛。“那个小伙子长相和家庭都挺好的,想不明白他为什么自杀,10多天的时间,我眼睁睁看着他的生命体征逐渐变弱,最后采取什么措施都救不回来了,那时才突然感觉到生命如此脆弱。 ”万香玉说。

  一年半以来,万香玉目睹了10多名患者离开人世。她也褪去了刚参加工作时的稚嫩,开始集中全力护理病危患者,“或许经过我的尽心护理,就会有病危患者能成功地活下来。 ”

  ICU里七成患者可存活

  在ICU病房内,因多数都是重症患者,死亡并不罕见。但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超过七成的患者都能走出“鬼门关”成功存活。过去一年中,青医附院本院ICU共收治600多名患者,还经常会接收全市其他医院送来的危重病人,但全年死亡病例仅有30多人,大多数患者都能成功走出监护室。

  青医附院ICU护士长傅培荣介绍,近些年来市民对于病危患者的治疗越来越重视,都希望能进入重症监护室接受更好的治疗,多数患者都有存活希望。患者在进行大型手术后进入监护室观察的,基本上都能治愈出院,随着医疗水平和护理水平的提高,只有很少数的重症患者会去世。(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