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五成新生宝宝吃奶难 饮食不当成诱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3 06:23:45 字号:TT

青岛五成新生宝宝吃奶难 饮食不当成诱因

青岛五成新生宝宝吃奶难 饮食不当成诱因

    新生宝宝吃上健康的母乳,对于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然而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医护人员调查发现,约有五成新生宝宝存在母乳喂养不足、吃不饱的现状,不少新妈妈不重视母乳喂养,出现奶水少、涨奶的情况。昨天,记者从青岛市妇儿医院了解到,该院产科医护人员发现,新生宝宝母乳喂养不足原因主要在于家长意识不到母乳喂养的好处,再加上饮食不当、睡眠不足、精神压力过大等也会导

致乳汁出问题。

    饮食不当成诱因

    因担心奶水不足,小华(化名)生完孩子后,拼命补充各种营养,大鱼大肉成了她的首选,几乎不吃主食,不吃蔬菜、水果,几天下来,出现了食欲下降、便秘等症状,同时因为母乳喂养次数过少,出现了涨奶的情况。“奶水出不来,饿得小宝宝哇哇直哭。”妇儿医院产科一区护士长刘芷佐告诉记者,小华这是出现了乳汁淤积的情况,护理人员及时采取乳房护理,一天下来,小华的症状有所好转。

    除了补大了外,还有的产妇则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有的产妇生产后,食欲不好,只吃小米饭、喝红糖水。”刘芷佐无奈地说,这种做法很容易造成奶水不足。孕妇生产后,正常的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干稀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另外补汤的种类不能太单一。

    奶水不足奶粉来补

    “有的妈妈刚生下宝宝后,误认为自己奶水不充足,家人就赶紧给孩子找来奶瓶喂奶粉。”刘芷佐告诉记者,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刚出生宝宝的需求量与妈妈的乳汁量成正比,乳汁量与宝宝吸吮次数成正比,这种情况下,更应该让孩子频繁吸吮,可以促进乳汁分泌。此时让宝宝喝奶粉,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妈妈的奶水逐渐减少。她举例说,有一名孕妇产下一名男婴后,家人觉得她的奶水不是很足,就赶紧给孩子塞上了奶瓶,自此以后,这名宝宝就离不开奶粉了。

    “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营养丰富,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母乳中有400多种营养成分,可以保证婴儿的健康发育。”刘芷佐建议,孕妇一定要坚持给孩子喂母乳。

    五成宝宝吃奶难

    刘芷佐说,她们调查发现,有五成的宝宝吃奶存在问题,需要靠喝奶粉来补充。“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母乳喂养不足,孕妇饮食不当、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太大。”刘芷佐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参加母乳喂养培训,学习产后营养和乳房按摩护理等技能,医院通过孕妇学校讲课、责任护士每天病房宣教、床旁指导等多种形式对产妇实施护理。“这个办法有效提高了纯母乳喂养率,有效缓解了产妇涨奶的痛苦,减少乳腺炎的发生,舒缓了产妇因产后乳量不足而导致的焦虑心情。”刘芷佐介绍说,母乳喂养禁止喂奶前给宝宝其它任何食物和饮料(如牛奶、糖水、水果汁等),否则会使母乳喂养失败。另外,家人要帮助孕妇树立信心。 (记者 王磊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