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乱卖地沟油最高罚3万 10月执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3 06:42:21 字号:TT

青岛乱卖地沟油最高罚3万

青岛乱卖地沟油最高罚3万

    夜色中三轮车拉着一车泔水招摇过市,“泔水猪”、地沟油摇身一变上了饭桌,这些餐厨废弃物的乱象,有望在青岛得到根治。昨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届时再乱收、乱卖泔水最高将被罚款3万元。

    缘起 餐厨垃圾有“三乱”

    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刘海波介绍,从2009年开始,市市政公用局开展

了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及处理技术研究工作,并进行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申报。2011年7月,我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33个试点城市之一。

    因为餐厨废弃物管理部门分散、多头管理,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餐厨废弃物流向混乱。部分混入了生活垃圾,部分被收购后喂养家畜(禽)、加工地沟油等,为食品安全带来隐患;餐厨废弃物分类收集未全面展开。餐厨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造成垃圾收运站点气味大,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再就是废弃食用油脂监管主体不明确,监管措施缺乏。“我们收运的餐厨垃圾中有六成是跟生活垃圾混在一起了,还有的饭店不愿意让我们来清运,他们喜欢把一些泔水卖给一些小商贩。”昨天,有环卫公司人员说。目前我市餐饮单位约有1.6万家,日产餐厨废弃物500余吨,其中,市内四区230多吨,市南、市北和崂山三区实施了专业化收集试点工作,日收集量约80余吨。记者得知,这些餐厨废弃物大部分与生活垃圾一并收集后,运到小涧西垃圾场无害化处理,处理方式有堆肥、填埋和焚烧。

    亮招 出台省内首部法规

    市市政公用局拟定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经今年8月8日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山东省首部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刘海波说,《办法》明确了餐厨废弃物的定义和范围,餐厨废弃物是指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企业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等单位集体食堂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不包括居民日常厨房垃圾。目前我市餐厨废弃物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食物残渣为主的餐厨垃圾,由各区环卫公司负责收运至垃圾处理厂;一部分是废弃食用油脂,由废弃食用油脂处理企业上门收运。《办法》依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确定由环卫部门统一管理全市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和处置,城管执法、环保、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

    刘海波说,《办法》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及处置单位要建立有关台账,每月向监管部门报送,这样一来可以让监管部门追溯餐厨废弃物产生的时间、数量、种类,以及经何种途径收集、运输和处置,最终产品流向何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应按规定建立收运和处置台账,未按规定建立台账制度的,责令限期改正,最高罚款1万元。

    解读 餐厨废弃物分类放

    《办法》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收集物应当保持密闭、完好、整洁,并做好防蚊蝇、防鼠等工作。饭店对产生的废弃食用油脂单独收集的,在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时可以按量减收。具体办法将在后期出台。目前,餐饮业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是每平米3元钱。

    根据《办法》,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将餐厨废弃物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和处置,双方要签订协议。

    记者得知,我市按现行生活垃圾收运模式,由各区环卫公司组建餐厨废弃物收运专业队伍,负责本辖区内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工作。我市现有环科、申联、鲁纺、福瑞斯、青云天、即墨东东等6家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企业,下一步,环卫部门将重新考核这些企业的资质,实行特许经营。未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活动,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活动的,最高处以3万元罚款。

    保障 收运实行协议管理

    刘海波介绍说,为保障餐厨废弃物能够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必须抓好源头管理。我市借鉴深圳等地做法,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具有特许经营权的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协议,并且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许可时,应当主动出示协议。同时,环保、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在办理相关许可时,要按照规定核实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最高处以3万元罚款。

    《办法》实施前已经取得相关许可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在《办法》实施之日起30日内,与具有餐厨废弃物收运特许经营权的单位签订收运协议。“这是给餐饮单位、收运处置单位一个月的缓冲时间,这样做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从业者知道这个新办法,更好地来执行新规定。”刘海波说。 新闻延伸 饭店不分类投放怎么办

    从去年1月开始,我市在市南、市北分别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至今一年半了,到目前仍有很多居民不适应这种方式。昨天,记者在采访一些饭店、环卫公司时,不少人提出担心饭店可能不愿意来分类投放餐厨废弃物。

    刘海波告诉记者,饭店产生的餐厨废弃物主要有食物残渣、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两大类,目前,青岛不少大中型饭店都设有隔油池,相对来说实行分类投放难度不大,关键是那些小型饭店,可能将来实行起来会有难度。“我们会先推动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大中型饭店开始,逐步摸索经验,我们还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加强监管定期巡查,与城管、环保等多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制度,从办证前置审批上来推动这些从业者实行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

    新闻进展 本月要招标餐厨收运车

    昨天,记者从崂山环卫园林总公司得知,他们共有1辆罐式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每天收运10吨餐厨废弃物,因为实行全密闭收运,运输过程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昨天,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处长陈世伟说,现在我市共有14辆专用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根据我市七区的实际需求,还需要18辆专用收运车。本月,我市将招投标这些车辆,花费上千万元来引进专用餐厨废弃物收运车,预计10月份将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这些收运车辆将全部统一标识、统一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电子芯片,全部纳入环卫部门的监管平台中。后期,我市环卫部门还将组织采购统一标识、型号、颜色、识别芯片的餐厨废弃物专用垃圾桶。

    刘海波告诉记者,根据我市餐厨废弃物的实际产生量,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分两处选址建设,建设规模均为200吨/日,总计400吨/日。

    其中,一处选址在环湾路旁的滨海路36号,占地约15000平方米,投资8700万元,主要服务于市内四区,目前已完成BOT招标、场地三通一平等工作,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预计明年3月份试运行,建成后将基本满足市内四区和崂山区的餐厨废弃物处置需求。工程采用国际上较成熟的厌氧消化工艺,主要产品为沼气、沼渣、废油脂。另一处选址在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内,主要服务于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胶州市、胶南市等区域,计划2015年前完工。

    特别提示 八类违法行为请举报

    记者了解到,后期我市环卫部门将建立收运、处置单位评估考核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取消其特许经营权。

    从今年10月1日起,市民发现乱卖泔水、乱收泔水,随意倾倒餐厨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装、向排水管道排放泔水、将地沟油加工后当成食用油使用、使用泔水喂养禽畜、加工泔水当食品原料的,都可以拨打12319举报。受理机关将在接到投诉和举报之日起7日内,对投诉和举报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告知投诉人或者举报人。(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董明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