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车群演练夺岛作战(图)

来源:中国军网-- 2012-09-12 16:36:43 字号:TT

资料图:反坦克导弹“扑”向目标,摧毁敌装甲目标廖志勇摄

资料图:反坦克导弹“扑”向目标,摧毁敌装甲目标廖志勇摄

  南海之滨,乱云飞渡,惊涛拍岸,海军陆战队某旅一场场实兵演练接连上演。

  信息穿梭连千军,三栖精兵从天降。得益于近年来信息化建设不断加速,海军陆战队这把未来海战中跨海攻坚的尖刀,如同猛虎插翅,正在变得更加锋利。

  从“口喊旗摇”到“一键传达”——

  滩头破袭,战斗指令直达末端

  “嗖……”3发红色信号弹划过破黎明前的

夜空,海军陆战队某旅岛礁破袭演练在某海练场打响,各战斗群借助夜色的掩护迅速展开。

  “两栖侦察队实施抵近侦察”“工化营一连开始破障”……当记者找到旅长陈卫东时,他正使用手中的某型指挥终端编写战斗指令,无声无息中,一条条战斗指令便下达至营连和单兵。

  整个指挥所安静有序,指挥员抱着电台大声呼喊着指挥战斗的场景不见了,以往因电台受干扰而常常使用的旗语、灯光等简易通信工具,也被“冷落”在指挥所一角。

  “轰……”战斗指令发出数分钟后,岛礁上传来了几声巨响,阻碍登陆部队进攻的几座暗堡和障碍物被清除。岛礁守“敌”精心设置的第一道防线瞬间被撕开一个缺口。

  数十辆蓝色迷彩涂装的两栖坦克、装甲车、火炮劈波斩浪,以雷霆万钧之势,冲过“敌”防线缺口,登陆场迅速扩大,陈卫东旅长也带领参谋人员抢滩上岸,利用“敌”方暗堡搭建起前沿指挥所。

  此时,天色微亮,浓雾和硝烟笼罩了岛礁,前方侦查分队将一线战斗的实时画面传回了指挥所。眼看担负正面突击任务的两栖装甲车群遭遇某高地之“敌”的火力拦阻,陈旅长立即向某火力支援分队下达了“对某高地实施火力打击”的命令。

  几分钟后,猛烈的炮火将一个个碉堡掀上了天,各战斗群向“敌”岛礁最后一道防线发起了总攻……

  从“纸抄腿跑”到“一键决策”——

  海岛攻防,分布式指挥所高效决策

  岛礁破袭硝烟尚未散尽,旅战术综合演练又紧锣密鼓的在某海岛展开。

  记者从此次演练地图上看到,该旅作战、政工、后勤等部门组成的数个指挥中心,散布在海岛的不同地域。

  走进指挥控制中心,键盘声不绝于耳,显示着海空情等战场信息的电脑一字排开,战场态势一目了然。

  陈卫东旅长紧盯着电脑屏幕上频频刷新的作战信息,与参谋人员运用网上电子地图,对战场态势进行认真研究判读,制定作战和保障方案。陈旅长一次次点下鼠标,一道道命令变为一个个加密数据包,瞬间便迅速传递至各指挥中心相应席位付诸实施。

  “以往信息交换主要靠电台,作战文书多为传统手工拟制,有时还需要人工分送,既耗时又费力,限制了指挥效率的提高。” 参谋长胡德海告诉记者。

  如今,旅指挥所通过各种通信手段搭建起战地指挥网络,各个中心的分布越来越分散,但通联却越来越紧密,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和分布式处理,由此产生的化学效应,促使指挥效能成倍增长,正可谓“形散而神聚”。

  指挥能力的跃升,还打破了兵种界限和专业分队之间的“壁垒”。如今,该旅单一兵种独立作战的训练模式已经成为历史,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已经成日常训练和演练的主打内容。

  透过一线传回的视频画面,记者看到,活跃在战斗一线的新型装甲指挥车,宛如一个个移动的机动指挥所,正指挥着装甲铁流不断突破“敌”方层层设防的坚固阵地……

  从“眼瞄手摇”到“一键制敌”——

  立体登陆,信息化装备成为战场主角

  清晨,一场立体登陆演练打破了海训场的宁静。

  水下,“蛙人”搭乘运载器向岸滩快速渗透;海上,两栖装甲突击车、步兵战车驶出登陆舰,破浪冲锋;空中,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低空突防,长距离向敌后迂回至……

  全程观战,记者发现,相比几年前,如今各种新式信息化装备已成为海训场上的主角。

  海面波涛汹涌,某新型两栖步战车穿浪而行,炮长梁建光轻轻按下火炮操控界面上的几个按键,火炮自动装定和解算射击诸元,炮弹出膛,滩头的一座碉堡瞬时陷入火海。而放在以往,老式水陆两栖坦克不仅转向、停车等操作全是机械传动,火炮射击也全靠人工解算射击诸元,射速不及现在的六分之一。

  “嗖嗖嗖……” 抢滩登陆演过程中,工兵分队某国产新型两栖破障车快速机动至“敌” 阵地前沿,数枚集束火箭破障弹疾速飞出,将前方百米处的障碍炸开了花,后续抵滩部队开辟出一条安全通路。

  “能否在登陆作战中降低战斗损失,工兵的破障装备很重要!”该旅工化营营长谢志良告诉记者,比起以往工兵携带单兵破障武器乘坐冲锋舟前出破障,如今的信息化两栖破障车,不仅防护性能好,破障能力是更是提高了数倍。

  滩头,一辆两栖装甲指挥车纵横驰骋。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一场如此浩大的立体登陆演练,指挥部居然就在这辆车内。在这座移动“中军帐”内,多种通信手段架起了四通八达的信息网,无论是传输距离还是抗干扰能力都今非昔比,指挥员安坐车中,不间断的指挥着陆海空的各支分队……

  远程突袭、封锁渗透、破障攻坚……一批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列装,让这支南中国海上的雄师劲旅如虎添翼,越发变得气势如虹。(中国军网记者频道/特约记者肖德伦、高毅、记者尹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