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海港脊梁王信友:让职院学生赢在起跑线上(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0 10:21:49 字号:TT

    师生关系变成“总工”和“工人”

 

    在国内,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较晚,与本科教育不同的是,它的培养目标是:动手能力足够强的实用技术人才。

    “比如刘翔的跨栏能够不断刷新世界记录,仅靠掌握了完美的动作要领仍是不够的,他需要每天上千次的刻苦训练。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精髓就在这里,我们要在学校中培养出‘有实践工作能力的人’,因此,理论学习和实训教学的比例是1

:1。”

    2005年,王信友首次提出将工作实践模式迁移、嫁接到学校教学中,形成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简称“工作性学习法”。

    这一教学模式的创新,首先是角色的转变。在实训中心的课堂里,教师不是复述课本的“理论家”,而是“老板”、 “总工”;学生也不是死记硬背的“书呆子”,而是“技术员”和“工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