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广告 > 正文

莱西投资亿元改造城市管沟 保老城区血脉畅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9 11:14:14 字号:TT

莱西投资亿元改造城市管沟 保老城区血脉畅通

黄岛中路雨污管道铺设结束

莱西投资亿元改造城市管沟 保老城区血脉畅通

振华街雨水沟已清理完毕,正在开挖旧路面

莱西投资亿元改造城市管沟 保老城区血脉畅通

石岛路(烟台路至南京路)雨水沟盖板安装即将结束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 连日来,城区文化东路、机关幼儿园西街、琴岛路、黄海东路、中兴街、黄岛中路等一条条道路相继竣工通车,这标志着莱西市三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初战告捷”。据了解,为迎接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市召开,莱西市下定决心,计划三年投资1亿多元,对老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被称为莱西市排水管网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工程。

雨污分流,理顺城市“血脉”

雨污管网相当于城市的“血脉”,只有雨污分流,才能健康运行。为了解决莱西月湖、洙河的水污染问题,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直列入城市建设计划。据莱西市城建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今年,莱西市投资5800余万元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黄海东路、文化东路、琴岛路、石岛路、中兴街、机关幼儿园西街、振华街、建华街、兴华街、黄岛中路“五纵五横”10条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共铺设雨污管网41公里,目前已有6项工程改造完成,年内10项工程全部结束。据悉,莱西市明后两年还将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30多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需铺设雨污管网48公里,使莱西城区全面实现雨污分流。

细致入微,分流改造一步到位

“雨污分流工程大都分布在老城区,地下管线复杂、污水源头多,为保证雨污分流一步到位,就要将地下管线全部调查清楚,将所有污水源同步理顺,全部接入污水管道,相对来说属于细致活”。市政处负责人在工作例会上这样反复强调着。据了解,为保证雨污分流整治效果,莱西城建局市政处在工程开工前,采取张贴施工公告、发放“明白纸”和现场查实等措施,对地下管线调查摸底;施工中将道路两侧水沟盖板全部揭开,认真排查每一个污水口,哪怕是两侧商户、村民、住户生活或自备井污水接入排水沟的,也要排查清楚,在合适位置铺设污水支管接入道路排污管道,确保雨污分流全面、彻底。

同步整治,地下设施安全运行

“石岛路(四中西沟至烟台路段)防洪沟开挖过程中又意外发现了一条陈旧的煤气管道,管道锈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已通知埃维燃气公司迅速进场。”在市政工程“晨碰头”会上,石岛路工程负责人这样汇报进展情况。据悉,石岛路发现的这条煤气管道是过去昌华煤气公司所建的老管道,埃维燃气公司立即进场,在保证居民照常用气的情况下,将旧煤气管子换为新天然气管道。类似的事情,在今年每一项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中都会遇到,如自来水、供热管道陈旧、锈蚀,甚至漏水现象,城建局市政处坚持遇到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属于哪个部门的设施就通知哪个部门参与,做到所有市政设施同步整治,确保地下设施安全运行。(陈志伟 刘春玲 谢炳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