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收藏者无意间露家底 4名持刀歹徒抢字画(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9-09 10:57:28 字号:TT

犯罪嫌疑人交出抢到的字画。

被追回的字画

这是一幅署名“康有为”的字画。

  昨日,记者从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获悉,9月1日,因为手头拮据而持刀抢劫滨湖区一小区业主“百万字画”的4名犯罪嫌疑人在上海被全部抓获,目前4人已经被无锡警方刑事拘留。

  这四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入室抢劫的手段,劫走事主50余幅名人字画,其中还有落款为康有

为、钱绍武等书画大家的“真迹”。据事主介绍,其字画价值百万。而据被抓的同样做字画生意的张某交代,以他的“专业水准”能鉴别的部分就价值四五十万。扬子晚报记者 丁波

  祸起露富

  藏家无意露富触发歹人邪念

  昨天,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刑警大队的倪警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案件发生后,警方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从刑警大队和溪南派出所抽调精兵强将展开侦破工作。涉案嫌疑人共有4名。39岁的赵某和25岁的顾某都是盐城人,31岁的陈某来自江西。还有一名来自上海的51岁的张某,在上海做字画生意。其中,陈某和张某是好朋友,平时关系还不错。陈某因为花钱大手大脚导致手头拮据,曾经借了张某8万元钱,一直没有还给张某,心生愧疚。

  倪警官介绍说,有一次,张某告诉陈某,无锡有一位字画收藏者家中收藏大量名贵字画,如果能搞来,他愿意帮助“处理”。张某的这位“目标事主”是一名古玩字画爱好者,对字画特别痴迷,家中藏有大量字画,并且自己也做点字画生意。这名事主曾经跟张某有字画生意方面的往来,自己无意中向张某透露过家中藏有的字画。

  几名犯罪嫌疑人在一起商量后就将“罪恶”付诸实施了。8月17日,张某带着陈某来到无锡滨湖区一小区踩点,本来几个人打算将这些字画偷回去,但是对方一直家中有人,始终没有下手机会。在来无锡三次踩点后,他们感觉偷已经没有可能,便萌生了抢的念头。9月1日,他们租了一辆车来到无锡。到无锡后,他们先找了一家宾馆住下,然后几个人打车来到案发地小区。经过前期踩点,他们知道小区的侧门没有监控,于是从侧门进入小区实施抢劫,最后离开时也是从侧门离开,以躲避警方侦查。

  实施抢劫

  家里字画被抢劫一空,女孩单人智斗歹徒

  9月1日下午,滨湖警方接报警情,赶到现场后,发现事主家里一片狼藉,连墙上的镜框都被砸碎了。民警刚开始以为是寻衅滋事,但是事主发现家中少了大量的字画以及部分现金和购物卡。据事主女儿介绍,当时自己正在家中上网,突然门铃声响起,她透过“猫眼”看到外面有几个人,以为是送快递的就没有在意。谁知道开门之后,一名男子拿着一把尖刀抵住她的脖子,并用胶带对女孩进行了捆绑。

  劫匪们安排一个人看住女孩,另外三个人翻箱倒柜,女孩不停听到房间里有玻璃破碎的声音。犯罪嫌疑人顾某用毛巾蒙住女孩的眼睛,并威胁她不要叫喊,如果不听话就强奸她,并杀她全家。女孩被这伙劫匪吓蒙了。

  但是女孩很快镇静了下来,过了一会,她对看守她的劫匪说,父亲出去买东西了,很快就要回来了。姑娘的一句话,让这名劫匪非常害怕,迅速通知还在屋内的另外几人赶紧撤离。他们在房间内搜罗了一些字画后就迅速从小区的侧门离开了。临走时,他们怕女孩报警还拿走了女孩的手机。

  当听到自己家门被关上的声音后,女孩马上想办法用力扯掉了蒙在眼睛上的毛巾,弄开胶带,迅速按下了房间里的报警器,并通知了父亲和警方。小区保安在接到女孩按警铃的求助后,也赶到了事发现场。

  几名劫匪从侧门离开后,迅速开车返回了上海。

  警方追凶

  警方上海追凶,四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这伙劫匪抢走的字画既有事主自己珍藏的,也有朋友委托代卖的,共有50多幅,据称其中包括赵之谦对联、方见成仕女图、钱绍武字画等。

  无锡警方第一时间锁定嫌疑人后,迅速赶往上海。9月3日,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分别在浦东新区上南路附近抓到了犯罪嫌疑人顾某和赵某。根据两人交代,晚上11点钟,警方一鼓作气,在上海徐家汇一高档小区内将另外两人陈某和张某抓获归案。当时,两人正在商量如何处理隐匿这批字画。在张某家中,民警找到了50余幅被抢的名人字画。

  4名嫌疑人落网后,交代了犯罪事实。陈某交代劫得的字画全部交给张某销赃。

  据事主报案称,家中除了少了价值100多万的字画外,还有3000多元现金、1000元购物卡、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以及部分首饰。被抓的同样做字画生意的张某交代,以他的“专业水准”能鉴别的部分赃物就价值四五十万。

  警方表示,这些追回的字画将由专门的机构进行估价,以最终确定涉案价值。完毕后,将全部归还失主。

  案件警示

  居家发现有异常,请别轻易开门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劫案发生之前,几名劫匪去踩点时,曾经不止一次敲过受害者家的门,但是都没有进入就离开了,这种反常的行为曾经让事主一家感觉到了威胁,他们当时让小区物业修好了家中坏掉的“报警器”,谁知还是没有逃过这群贪婪的劫匪的贪欲。

  无锡警方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遇到陌生人敲门最好是核实之后再开门;如果只有女人、孩子在家,给陌生人开门时更是要慎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