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港实现集装箱运输新模式 启用物联网技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7 14:05:4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 9月4日,随着“中远大阪”轮抵达青岛港集装箱码头,由加拿大起运的8个带有电子锁的集装箱顺利到港。同时带有电子锁的2个集装箱也随韩进海防号由青岛港起运发往加拿大,标志着中加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集装箱运输示范航线开始实箱双向测试,同时围绕示范线研发的国际集装箱运输信息服务平台也同时开通。

    之前,在7月20日,由加拿大进口货物的首批10个集装箱从青岛港前湾三期码头上岸

,标志着中加集装箱运输示范线项目进入实际运作阶段,初步实现对装载货物和集装箱信息的采集和跟踪。

    此次青岛港与加拿大中心港开展的实箱双向测试,标志着两港示范航线建设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为了落实两港签署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合作协议,两港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协调联络小组,围绕两港的业务优势,走访了船公司和大客户,宣传推广示范航线建设的优势;并对此次双向实箱测试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从选定示范线合作的客户,到设计合理的运输路线,再到派人全程参与集装箱电子锁施封、内陆运输、直至起运港装船的过程,全力确保了首次双向实箱测试的成功。

    在测试中,首次使用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低频无源电子锁,电子锁内置电子芯片,可以通过手持设备对电子锁信息进行自动采集和传输,提升了信息采集的效率和准确性;此款电子锁与传统的机械锁、有源电子锁相比,可以防止信息的泄漏和更改,信息采集准确性和采集效率更高,既保证了信息的安全,又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现代物流理念。

    此次实箱测试中,参与方渤海油脂工业公司等用户可以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实时的对自己的8个集装箱货物从货物装箱施封、起运地装船,到青岛港卸船、货主验货、拆箱启封等整个物流过程实现全程监控,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货物的动态,保证了货运质量和货物安全。

    中加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集装箱运输示范航线的运作,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现代物流的推进作用,建立一种新的集装箱运输监管模式,提升货物运输过程的透明性和物流的整体效率。下一步,将继续拓展示范线货物跟踪范围,将货物跟踪向内陆无水港延伸;同时要深化与中远、中外运等船公司合作,发挥示范线货物周转时间短、运输效率高、信息全程透明等优势,促进中加集装箱运输的发展。(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