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教师节临近老师家长纠结:送礼or不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7 06:49:09 字号:TT

  “教师节马上到啦,亲们,给孩子班主任送点啥礼品好呢?”昨天,家住李沧区的市民张女士在孩子班级家长QQ群内看到这样一份群公告,公告一出立刻成了群内的热点。临近教师节,记者采访发现,不仅家长们因为该不该给老师送礼纠结,老师们也在为该不该提醒学生不要送礼物而纠结。原本教师节是一个提倡尊师重教的节日,如今却变成了让老师、家长都焦虑的节日。

  家长

  送礼求得一份心理安慰

  “如果别人都

送了,咱不送,老师会不会对咱的孩子‘另眼看待’。”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孩子在幼儿园时,每到教师节,就有小朋友家长给老师送礼。不过她并没有这样,只是在当天买了一支鲜花让孩子送给了老师。“虽然我没有送礼,但并没有感觉幼儿园的老师对孩子有啥不好,孩子依然非常开心地上幼儿园。”

  张女士说,现在孩子上了小学,之所以看到别的家长说给老师送礼自己也要随“份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小学教育对孩子成长影响特别大,如果老师不能“一碗水端平”的话,孩子可能会吃苦。“唉,我也不知道送礼是否能让老师关照一下自己的孩子,但如果不送的话,心里就更没底了。”

  说起送礼的初衷,不少家长都和张女士的想法类似,“求个心理安慰”成了家长送礼首先获得的效果。“俺同事给我说过一句话‘送礼可能没效果,但不送肯定有效果’,就怕别人都送咱不送,让老师惦记上,岂不是孩子会吃亏。”市民刘先生说,给老师送礼他也是“随大流”,打听打听别人送啥他送啥,不求老师能照顾孩子,但求老师别难为就行了。

  张女士说,家长们在QQ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最终基本形成了统一意见,给班主任老师表达一些“心意”,这些“心意”一般是各样的礼品。看到其他家长的讨论,本来没打算送礼的张女士,心里有点纠结了。“我是否该随大流,也给老师准备一份礼物呢?”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发愁教师节礼物的情况主要在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这个阶段的孩子年龄较小,饮食起居、学习习惯的养成,甚至是在幼儿园和学校里的一举一动都需要老师的关注,为让老师多些关注,不少家长利用教师节向老师表达一下,而这种风气也在家长间形成了攀比,担心自己不给老师送礼,孩子在学校会“吃亏”。

  教师

  尊师重教不应沾铜臭气

  通过采访可以看出,对于给老师送礼,大多数家长都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那就是“老师想收礼”“老师不收礼,会不尽责教育学生”。这个概念对不对呢?记者采访教师发现,家长的这些送礼观念,在绝大多数老师那里可谓“一厢情愿”。对于家长送来的礼品,在老师眼里如同烫手的“山芋”,家长的热情和心情能收下,但礼品却不想留下。

  记者了解到,面对教师节前后部分家长在送礼时的盛情难却,不少教师面临“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的尴尬。“尊师重教是应该在全社会倡导的好风气,可如果将教师节变成送礼节,如果礼品是购物券、购物卡之类的礼品,则我认为,家长们送的不是礼,是对我们职业道德的鄙夷。”一名教师在网上如此说。

  “尊师重教”不应该沾染铜臭气,已经成为不少教育工作者的共识。我市一老教育工作者以“xin-jie_chi”为网名、以《岂容“教师节”变成“教师敛财节”》为题在网上发帖,分析教师节送礼现象时说“依笔者一个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便曾从教十六年并在教育界工作20余年的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凡借年节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的教师,都是‘人类灵魂的污染师’”如果教师和家长的沟通建立在礼品的基础上,“等到孩子毕了业、老师换了人,人走茶凉,家长也会见风使舵,断绝、转移这种交易,交易断了,师生情谊也就烟消云散了,金钱换不来真情嘛!”

  校长

  提醒莫送礼又怕被误解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每年教师节都有学生和家长给老师买花,教师节当天校长室里一般会摆上十几束花,每束花都价值不菲,自己一般会将花送给老师们。前几天学校开干部例会,她提出让各班通知学生家长,今年教师节不要给老师送花了。“我的初衷是鲜花价值不菲,放一两天就干枯了,太浪费了。”这名校长说,自己的提议并没有得到中层干部的支持。“大家担心,原本一些家长并没有送的打算,这会让家长感到尴尬;另外不让家长买花了,一些家长会误认为需要送别的东西。”这名校长说,她感觉老师们的理解也正常,最终学校决定冷处理教师节,这条通知也“流产”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纠结的并不只是接受采访的这名校长,很多校长和老师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学校做法

  鼓励用贺卡表谢意

  “其实家长的一条短信,孩子一句祝福的话,对老师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记者采访了近百名教师,大家一致认为学生、家长真诚的祝福就是最好的礼物。

  据介绍,很多学校已经发动学生用自制的小贺卡向老师表达谢意。一些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们亲手制作的饱含心意的小礼品往往是他们保存最久的。一名老师说,他至今收到的礼物中,最喜欢的是一个班的学生凑钱买的一件珍藏版明星球衫。“他们知道我喜欢那个球星,就买了象征他的衣服给我,并且在上面签了所有人的名字,非常有意义。”

  “我们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做最好的自己。”一名校长告诉记者,孩子认真完成作业、上课认真听讲、见到老师说声节日快乐……做最好的自己不惹老师生气,这些都是送给老师的礼物。

  “当年,我们送出贺卡、鲜花;如今,却都是现金、消费券。前者,是心意;后者,叫送礼。”一名网友感叹。“心意可收,礼不当取”,他呼吁家长和孩子们用另一种方式感念师恩。

  教育局

  不得接受家长馈赠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节日里学生购买鲜花、自制卡片表示感谢是一种正常的感情表达,但市教育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活动的相关文件中明确规定,廉洁从教是教师的基本准则,老师不得接受学生家长宴请、馈赠,不得向学生和学生家长索要钱物。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学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次,当年不能正常增加薪级工资。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应予以解聘。

    据介绍,对于收受家长馈赠,索要钱物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可以拨打12345举报。(记者 刘延青 臧旭平)

    网友观点

    随着教师节来临,近来“教师节送礼”也成了网络讨论热点话题,记者选取了青岛网友的部分言论,以此反映社会各界对这一话题的看法。

  网友“qqsu3”:不收家长礼物的老师有,不送礼物的家长占多数。幼儿园、小学送礼物的家长最多,可能是觉得自己的孩子小,需要老师格外关照。高中送礼物的家长最少,因为孩子大了,一切可以自理。职业学校家长送礼者几乎是零,因为自己的孩子没有升学压力,就业靠自己。向不接受学生家长礼物的老师致敬,你们坚守了职业道德。向不送老师礼物的家长致敬,你们坚守了社会公平的底线。

  网友“繁花飞雪”:拒收礼物和购物卡的老师,才是值得尊重的老师。因为收了你的大礼和钱财,而对你孩子好的老师,她的师爱是廉价的。表扬是虚假的,态度是奴性的。

  网友“yzzr”:都不送就好了。

  网友“鹤舞云海”:一直没送过,没指望孩子得到特殊照顾,因为以后的升学、求职都需要他自己拼,所以得让他从小就适应,明白没有人会特别照顾他。

  相关链接

  大爱筑师魂

  王新华同志是原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今年3月份因病逝世,年仅40岁。在她21年的从教生涯中,王新华同志曾经到贵州支教一年,她是当年全市25名支教教师中的唯一女性。这一年,她的孩子还不满3岁。在同安路小学的4年间,她用自己充满魅力的领导艺术锻造了一个誓争一流、充满活力的团队。她要求老师们“练内功,强专业,走内涵发展之路”。她十分注重教师的精神建设和专业发展,请来教研室专家为他们的课指点迷津、创新思路;让分管领导建立跟踪指导团队,帮他们精雕细琢、分忧解难,许多优秀教师从她手下脱颖而出。由于长时间连续疲劳工作,她在学校昏倒了,发烧39.5°C。

  2009年12月,王新华被确诊为肺癌,且已经到了中晚期。手术后的王新华还没来得及调养好就又重返学校。这期间她靠吃药和化疗支撑着。疼痛稍一减退,她就穿梭于教室、办公室、操场,听课、指导教师、与师生谈心、与学生一起进行大课间活动,到餐厅查看饭菜的质量……她用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担任同安路小学校长4年多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文明单位等30余项荣誉称号。王新华也先后荣获山东省民族教育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