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港脊梁庄玉坤:绝活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2012-09-06 17:38:54 字号:TT

    绝活:实战中磨练出的真功夫

    庄玉坤,青岛港油港公司维修队副队长。这位今年33岁的技术能手,进港12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一名金蓝领高级技师,在集团管道工技术比武中连夺第一名,实现三连冠。说起自己创下的一系列绝活,他说,那都是从实战中磨练出来的真功夫。练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显摆;练成之后,更能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在通了电的白炽灯上,用3000℃高

温火焰的气焊枪将钢丝切断,灯泡却完好无损?恐怕只有亲眼所见才能信以为真。记者在庄玉坤的操作间里,亲眼见证了这一“奇迹”。

    “刚开始练的时候,说实话,心里也害怕。”庄玉坤告诉记者,“3000℃的高温火焰,沾上灯泡就会砰的一声爆裂。”他戴上防护面罩,利用业余时间,一只只地练,一边练一边总结得失,一边琢磨动作要领,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练坏了100多只废灯泡,终于把握住了稳、准、快的三字要诀。绝技练成之后,再去切割轴套,那真是“杀鸡用牛刀”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