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女白领当民兵操练高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04 13:46:42 字号:TT

青岛女白领当民兵 美女30℃高温下操练高炮

8月30日上午,位于青岛即墨的民兵训练基地内,民兵头顶烈日操练高炮。

    “全体注意,准备落炮……起炮……收炮……”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参训的高炮分队民兵迅速分为六组各自冲到自己所在的位置上开始操练,虽然顶着烈日高温难耐,可民兵们所做的动作依旧标准并整齐划一,这是8月3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青岛即墨的民兵训练基地现场看到的一幕。据介绍,为完成好高炮课目演示任务,展现青岛民兵风采,青岛市北区人

武部组织参演民兵进行封闭式集训。烈日下,参演民兵认真操练,他们挥洒着汗水练就高超武艺,梦想着在日后能一展身手。

    六人操一炮,动作连贯协调

    8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即墨蓝鳌路上的民兵训练基地,刚走到门口,就听到训练场内传来嘹亮的口号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训练场,就见里面放置着六门高炮。每门高炮都由六名民兵操作,其中“一炮手”、“二炮手”是直接坐在炮上进行操作,因为尚未装弹药,其他四人暂时作为辅助操作。

    “注意……落炮……”指挥员发号施令,六个人迅速到位。首先由两名队员将盖在大炮上的篷布拆下,“一炮手”、“二炮手”拧动炮底座的拉杆,然后大炮上的两个轮子瞬时倒下,大炮牢牢固定在了地上。“起炮……”指挥员再次响起号令,队员们将炮筒固定好后,“一炮手”、“二炮手”坐上座位开始操作。“方向×××,高度×××……”听到指挥员的再次口令后,一炮手首先开始在水平线上调正方向,方向调整完后,二炮手开始调整高度。

    市北区人武部部长朱建新一边纠正学员的操作动作一边告诉记者,“在调整好角度之后,就可以进行发射了,击发按钮是由二炮手来操作的。等发射完后,就要收炮……”等朱建新讲完,指挥员的口令再次响起,一炮手、二炮手迅速下炮,并再次转到了底座上的拉杆。三名队员走到炮后将横杆抬起,大炮上的两个轮子再次支撑起来。随后,队员们将篷布再次盖上,一套操作动作就此结束,连贯而又整齐划一。

青岛女白领当民兵 美女30℃高温下操练高炮

青岛参演民兵在基地里挥洒着汗水。    

    30℃高温下,民兵挥汗苦练

    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声,一套动作下来,几个人的额头上已满是汗水,衣服很快也被汗水打湿。“头顶着烈日,气温都在30℃以上,对于这些新入伍民兵确实是一种考验。”朱建新介绍说,因为 9月份就要参加课目演示,他们用来训练的时间并不多。为了防止出现中暑的情况,训练时间一般都安排在早上和下午进行。在高温下训练,民兵体力等各方面的消耗也比较大,炊事班做好了丰富的饭菜,鸡、鱼、肉以及各种蔬菜搭配补充营养。

    趁着民兵休息的时间,记者进行了采访。22岁的韩薇家住镇江路,是一名“90后”,今年 7月份刚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能不累吗,关键是热让人受不了,你看我身上的衣服就知道了……”韩薇笑着说。韩薇从小就有当兵的理想,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她没能当成,“毕业后我一直在家,正好有这么一个机会,我就想来试试,锻炼锻炼自己。”韩薇说,虽然她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曾经军训过,可那种“苦”跟现在的完全没法比,“以前军训主要是练习走步、正步等,训练得比较简单,可在这里却不一样了,是真刀真枪的,光看那台大炮就知道了。”韩薇说。

    来自各行各业,本科学历占六成

    市北区人武部政委丁刚德介绍,这批参演民兵由街道和单位推荐,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由国有企业职工、刚毕业大学生、街道社区社工等组成。“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可他们都是原工作岗位上的优秀人才,有些甚至还在管理岗位上,素质相对比较高。”丁政委说。

    “在训练之前,这些民兵在这方面都没有任何经验。”丁政委说,不过队伍中年轻人为数最多,还有不少都是“90后”,“ 但这些学员上手都很快,冲劲又足,操作动作熟悉得也特别快,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丁政委说,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到民兵队伍,这对民兵从庞大走向强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统计,此次参训民兵中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占到总人数的60%以上。

    “民兵具有亦兵亦民的特点。”丁政委说,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 平时服务 急时应急 战时应战”的任务,在战争年代,民兵在应战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当代新时期下,这支队伍在服务和应急两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近几年,浒苔给青岛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他们为此也多次组织民兵队伍进行打捞,此外,在抗击台风以及城市内涝方面,民兵们也多次参与发挥作用。

青岛女白领当民兵 美女30℃高温下操练高炮

青岛市北区人武部部长朱建新在指导民兵。

    记者体验操炮

    险些闪了腰

    就在民兵们休息的时候,记者跟随几个工作人员体验了一次操炮动作。在转拉杆的时候,记者就明显感觉要用全力才能转得动,而在抬起横杆准备将炮轮支起的时候,记者原本以为用全力就可以抬起,可没想到一次竟然没抬起来,自己还险些闪了腰。

    “知道他们的不容易了吧,这一台大炮重1.2吨多,虽然有横杆起到杠杆作用,可一个人去操作也肯定不容易,为何要安排三个人去抬也就是这个原因。”朱建新介绍说。

青岛女白领当民兵 美女30℃高温下操练高炮

辛苦训练了一天,好好吃一顿。

    美女民兵汗水中绽放“铿锵玫瑰”

    这次的集训与以往不同的是女民兵数量多。“我们是女民兵,可我们不能掉队,拖了后腿……”在这批民兵中有18位女民兵,这 18人分别负责三个高炮班。通过努力,这些“铿锵玫瑰”在汗水里绽放。

    28岁的林燕是两岁孩子的妈妈。在一家公司上班的她得知自己被招入民兵时,刚开始犹豫过,“因为我家孩子毕竟太小了,这次集训时间要长达一个多月,不允许回家。”后来经过综合考虑后,她加入到了这次集训队伍中,“确实挺苦挺累的,每天站在烈日下训练,而住的地方又没有空调,可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相信这会是我一次历练。”林燕说。

    另外,“90后”的女生吴娜娜家住敦化路,因为母亲患有肺癌,多年来一直都是她照顾着,这次参加集训是她的心愿更是妈妈的心愿。“妈妈很支持我,一定要让我锻炼锻炼。”吴娜娜说。

    史骆也是刚刚毕业,“现在我的手都磨出好几个水泡了,不过我不想掉队,我要继续坚持下去。”史骆说。(记者 徐新东 通讯员 周连杰 刘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