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乐购被曝收取供应商新品服务费 两次收33900

来源:大众网 2012-09-04 09:06:21

乐购被曝收取供应商新品服务费 两次收33900

乐购供应商王先生提供的发票显示,乐购向其收取"新品推广服务费"高达3万多元。

    本报8月30日《乐购承诺退回乱收的钱》报道后,部分供应商拍手称快。但是在9月2日青岛市供应商商会举行的供应商维权座谈会上,又有供应商爆料 ,乐购收取的合同续约费、邮箱费只是“冰山一角”,他在与乐购合作过程中,被收取了33900元的新品推广服务费。在座谈会上,也有供应商指出,随着国家治理商场乱收费的深入,不少商场开始变换收费方式,把一些明显的乱收费转成了“合法”的收费。

    条码费变相为新品推广费?

    “乐购收直邮服务费的问题,已经被曝光解决了,还有一些费用也是违规收取的。”9月 2日,作为乐购的供应商,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供货发票并抱怨,“新品推广服务费两次一共收了3万3千9百元,当时我去找他们的时候,给予的答复为条码费和新店进店费,按照商务部的相关规定这是不应该收的,即使是按照条码费来计算,他们给我算的是68个条码的费用,而我实际上只有45个条码的费用,根本没有那么多钱。”

    除此之外,王先生反映乐购收取他的6000元的堆头费等费用,也没有事先跟他商议。

    对此,市工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品推广服务费的收取是否合理,主要看商家有没有给新品提供服务,比如做广告、促销陈列等。按照商务部的规定,商场可以营利的点主要有三种,一个是扣点,二是租赁场地,三是进销差价,而其他的费用要看有没有给供应商提供了额外的服务,且收取的服务费不能高于商场付出这项服务的成本,否则属于违规。

    到底新品推广服务费怎么用的?记者联系到了乐购山东区的肖经理。肖经理回应:“我们已经把相关的证据提供给了有关部门,现在不方便回答任何问题”。

    商场竞拍“堆头”享渔翁之利

    在座谈会上,有供应商指出,每到销售旺季,商家的乱收费也会以各种名目出现,堆头费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种。

    “堆头就是商场把位置好的地方拿出来,让供应商在一段时间里促销。”一位给商场供应生鲜礼盒的供应商说,他所在的商场前段时间刚刚举行了一个“堆头竞标”。

    “一个堆头从6000元起价,最后一直拍到1万多”。这位供应商说,竞拍下来还不算完,商场还要你拿出几个单品来搞促销。单品不赚钱,加上配备的促销人员费用,除掉堆头费,说是一个月的堆头往往也就卖半个月的货,很多时候,基本上赚不出这些钱。“有人说我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在大商场里就是这么受气”。

    各种收费“换汤不换药”

    “商务部等几个部门开始整治大型零售商超乱收费以来,能感觉到有的商场的收费项目确实减少了。但是,有商家仍然把以前那些不允许收取的费用换了个叫法,变相收取。”一位供应商说,目前政府允许收取一定比例的促销费,但是商场却偷梁换柱将很多费用藏了起来。

    “我所在的大商场取消了收取条码费,但是要求供应商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商品,这其实就是变相收取了费用。”一位供应商说。

    发现乱收费可提供线索

    “随着商会在供应商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供应商们也开始敢于将问题交给商会来帮忙处理了。”市供应商商会执行会长赵毅说,乐购退款事件让岛城的供应商们看到了希望,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可以一起为自己的权益而做事。

    “乐购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大型商场超市的积极变化 。包括麦凯乐、佳世客等大型商场在内的零售企业,主动与商会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在一个平台上与供应商共同沟通,使零供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赵毅说,不过,供应商在与商场合作中存在的不平等待遇还非常多,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到来,这种现象可能更加普遍,希望供应商们继续提供线索,共同维护供应商的合法权益。(记者 杨冰 娄花)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男子花9000不知装啥牙 同材料价格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