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大开设国内首个马专业 将成出色马语者(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30 15:14:09 字号:TT

农大开设国内首个马专业

农大开设国内首个马专业

  马耳朵下垂代表什么样的情绪?马嘶鸣传达的又是怎样的信息?如何从马的毛色看出它是否健康?这些普通人看似奇怪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却出现在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马科学方向的课堂上。作为国内首批“马专业”的大学生,这个学期50余名大学生终于迎来他们期盼已久的“马课程”,经过4年2400多个课时的学习,他们将成为科班出身的“马语者”“相马师”和“马医生”。

  进大学门先当“马倌”

  “真正的专业课才开始了一周的时间,但学生们都已经有了去俱乐部实习的经验。”班主任潘庆杰教授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实践性特别强的学科,从去年9月份马科学专业方向开设以来,50余名大学生跟马的接触就没断过。 “现在我们俱乐部还有12名农大学生呢。 ”青岛凤凰马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寒假、暑假和周末,都能见到青农大学生的影子,作为马科学方向的实践基地,学生们从清洁马房、给马刷毛、喂马、遛马开始,在熟悉马、伺候马的过程中,逐渐掌握“相马师”的各项经验。

  经过一年的动物科学基础知识学习后,从8月19日新学期开学,首批“马学生”才真正在课堂上开始了专业课的学习。 “马的繁殖技术、马房管理、马文化、马疫病学,都是我们这个学期刚开始的课程。”潘庆杰介绍,明年春天这50余名大学生,还将迎来马普通病学、马术基础、现代养马学、马的调教与护理等课程。

  请国内“马专家”来上课

  为了要培养这50多名未来的“马语者”“相马师”和“马医生”,让学生们在马匹生产、马营养、马兽医、马术等方面独当一面,学校在师资方面下起了大工夫,不仅让动物科技学院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潘庆杰亲自上阵,给一批大一大二的“小毛孩”做起了班主任,更向全国各高校的相关专家和教授“发请柬”,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等一票“大牌”老师,定期来给学生们上专业课。

  用“世界级宝马”当教具

  “部分课程我们可以聘请高校老师来解决,但到了驯马、马房管理和马术方面,高校界却无人能教。”集齐了全国最顶尖的“马专家讲师团”,潘庆杰还觉得不够,他还得给学生们找好一线的“马师傅”。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凤凰马术俱乐部主动伸出了橄榄枝,不仅拿出40多匹“世界级宝马”供学生学习,连20亩的专业跑马场也成了“露天教室”,甚至还派出拿全国比赛前三的骑士和教练,手把手教学生。(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陈太安 刘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