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一期3号线完工六成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8-30 13:59:33 字号:TT

地铁一期3号线完工六成

地铁2号线一期线路。

地铁一期3号线完工六成

青岛地铁近期规划。

    截至昨日,地铁一期3号线建设进展顺利,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已经完成总工作量的60%,两区间已经实现贯通。此外,地铁文化建设以及质量安全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地铁文化建设,近期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正在施工中的地铁一期3号线,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据青岛地铁公司工程处处长曹仁文介绍,目前已经完成总工作量

的60%,有两个区间已经实现了贯通。其中,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隧道顺利贯通,具有节点性的意义。

    据了解,地铁3号线沿途下穿前海旅游区、文物保护区以及建筑居住区,施工难度较大。由于地质条件不同,有些站点采取了明挖施工,对周边交通和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青岛地铁建设目前已进入了冲刺阶段,按照计划,地铁3号线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洞通。

    此外,地铁2号线近期获批,预计也将在年底开建,地铁公司透露,目前我市还有多条地铁线路正在进行可研性报告,一旦得到国家批复,明年有1~2条地铁有

    地铁施工

    明年或有1~2条线开工望开工,青岛也将进入地铁建设高峰。

    据悉,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09~2016年),青岛市七区范围内共规划8条地铁线路,总长231.5公里。其中青岛城区设有M1、M2、M3、M4和M5线,黄岛区设有M6、M7线,红岛区域设有M8线。青岛市在2016年前计划建成一、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292亿元,共计54.7公里。

    地铁文化

    建设者与市民积极互动

    记者了解到,地铁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地铁文化的建设,2011年地铁指挥部就组织了一系列的地铁进社区的活动,在为社区人民带去休闲娱乐活动的同时,也普及了地铁知识。2012年以来,3号线进入攻坚阶段。为鼓舞干劲,日,又在五四广场组织了“建设畅通前地铁,共享宜居未来”2012年山东省青岛地铁文化宣传交流活动,拉开了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

    据介绍,接下来,还将有涉猎面较广的一系列活动,既有丰富地铁建设者文化生活的读书月等活动,又有促进建设者与市民交流沟通的互动活动。8月26日举行的交流活动中,地铁指挥部现场办公,工作人员为市民答疑的环节,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时看到,咨询处人流络绎不绝。地铁专家与市民的交流颇为顺畅。上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下至换齿阶段的儿童都对地铁建设充满憧憬。活动结束后,市民都盼望地铁能早日建成。地铁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地铁建设还需要广大市民持续有力的支持,地铁的文化活动将为地铁建设者与广大市民搭建一座桥,迎接不久之后的岛城地铁时代的来临。

    地铁质量安全

    上有“智囊团”下有专题培训

    早在今年5月11日,来自全国的轨道交通建设专家齐聚青岛,参加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自此,地铁建设有了“智囊团”,专家委员会共有27名委员,由来自地铁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安全评估、风险管理、规划、线路、客流、通信信号、设计运营等地铁建设各个环节的专家组成。

    专家委员会将借鉴国内外前沿技术和经验,发挥专家委员会多学科、多专业综合优势,科学合理地对地铁工程建设重大问题开展联合攻关论证,以世界眼光谋划地铁事业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地铁建设工作,为青岛地铁建设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保障,推动地铁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上有“智囊团”指导的同时,为弥补地铁工程管理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一直高度重视专家培训工作,多次邀请外部专家对青岛市进行地铁工程建设管理专题培训和质量安全检查。近期,就有来自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建设单位的350余人,参加了由住建部统一组织的首期全国地铁工程质量安全培训班。为顺利推进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地铁2号线获批引沸腾 地铁因素深入人心开始左右市民购房

    走访四方 改善性购房者已超刚需 7成购房者追捧地铁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