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港脊梁4 徐万年:从农民工到码头经理 观赏相册

来源:-- 2012-08-30 09:15:49 字号:TT

    

    流浪打工,死都死过几回

    说起他在外面流浪那些心酸事,老徐说,等他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自己写本书。他这一辈子啊……

    徐万年来自临沂沂南农村,家中兄妹7人,他最小。据他回忆,少年时代就梦想一件事——有朝一日能吃饱肚子。沂蒙山区素来贫瘠,老徐家也不例外。那时候,家里一日三餐全是玉米糊糊,唯一的菜就是把地瓜面炒熟、加盐,这个叫做“面盐”,当咸菜吃。

全家上下,就一身不带补丁的衣服,谁出门谁穿。徐万年回忆说,那时候家里的积蓄,不超过5元钱。

    迫于生计,不满20岁的徐万年跟老乡外出闯荡。“死都死过好几次!”老徐说,五六年时间里,东到日照、南到福建,北到漠河,都留下了谋生的脚印。在东北的伐木场,一进山好几十里路,整月不见油腥,一天的菜只是3袋酸菜,靠喝雨水度日,在淘金工地,深入河底30米深的坑道,一旦塌方就尸骨无存。亲眼目睹了一位安徽工友悲惨遇难后,没呆多久,他就被“吓跑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