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民工婚姻调查:最大困难是没房 闪婚闪离多

来源:大众网-- 2012-08-29 13:24:28 字号:TT

农民工婚姻调查:最大困难是没房 闪婚闪离增多

    B 找对象谈恋爱?既没钱也没时间

    在开发区的农民工聚集地西南辛安的一家包子铺,施佳林和队员们见到了店员小李。做问卷时小李正忙着玩网游,即将22周岁的小李至今没有女朋友,聊起恋爱这个话题,小李直言:“家里也经常催我赶紧找个对象,但是催有什么办法,每天干活,除去玩游戏,哪还有时间找对象。”

    与十几年前的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看待恋爱和结婚不再那么“保守”,

他们不想很早结婚,但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时却发现,他们也与城市里的剩男剩女一样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了。“我们通过问卷发现,有一些年轻的农民工反映对象不好找,一个原因是工作、娱乐比较忙,没时间谈恋爱,另一个原因是没钱去谈。”施佳林说。

    在做出的问卷中,有48%的人与小李有同样的想法,认为工作时间长没时间找对象。另外,也有一个理由让很多农民工感到找对象难,那就是“钱 ”!“找对象谈恋爱得有钱啊,陪她吃饭买衣服都得花钱 ,我现在一个月才赚2000块钱,除了房租、吃喝的开销,基本就剩不了多少钱了,怎么谈恋爱?”在城阳流亭一个工业园打工的徐毅告诉记者,他认为自己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钱,与徐毅持同一观点的打工者占调查人群的42% 。

    另外,文化程度低、个性太强等原因也成为一些年轻人恋爱找对象的“绊脚石”。

    C 婚后没房子,整个家庭都不踏实

    婚姻不满意大多并不是对围城内的两个人不满意,最大不满的是对保卫婚姻的这座“城”——没房。对那些已婚的农民工而言,在青岛有一个安居之所是目前最大的愿望,而高房价之下,多数农民工只能租房生活。在石油大学的调查问卷中,新生代农民工婚姻生活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三成多的人选择了“没有住房”这一项。

    在受访的人群中,在农民工聚集区开小卖部的小刘说,她与丈夫买不起房子,现在还不敢要孩子,“我和对象都是初中毕业,我俩是济宁老乡,外出打工好几年了。当时在北京打工时,经工友介绍认识的,后来我们一块来青岛了。”小刘说,相恋三年后小两口在今年年初回老家办了婚礼,“结了婚我们买不起房子,还得继续在外面打工,等攒住钱了再考虑要孩子吧。说实话,没有房子,整个家都觉得不踏实,如果我们有了孩子,再买不起房子,到时候可能会回农村老家吧。”小刘说。

    施佳林说,很多80后农民工已经结婚,但面临的问题与小刘很相似,“80后农民工中,多数人认为没有住房是最大困难,另外子女入学问题、没有社会保障、收入这些问题也让他们很头疼。”

    D 闪婚闪离不再是个别现象

    经营一家小型便利店的店主秦先生抱着3岁的儿子站在小店门口,刚卖出两瓶洗发水后转身说:“我从黑龙江过来两年了,媳妇在老家,之前一直做零工,现在带着儿子做点小本买卖,他娘过一阵子会来青岛带孩子。”

    秦先生和妻子的认识缘于亲友的牵线,认识不过数月,待双方家庭一致同意后,就立马结婚了。“我以前很多工友都和我一样,在城里打工找不着对象,老家人给介绍了,见面没几次就结婚了。”

    新生代中大多青年的“闪婚”其实就是利用回家的短暂时间,在父母或亲朋好友的介绍下相亲,然后以数千元甚至数万元“彩礼”即“婚约保证金”的形式迅速确定恋爱关系,并在很短时间内结婚、生子,以满足父辈早抱孙子、孙女的愿望。

    不过,随着闪婚的增多,闪离也在日渐增多。调查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因为两地分居而离婚的案例,在新生代农民工中早已不是个别案例。不少农民工认识几个月便领证结婚,但由于两地分居,双方交流的话越来越少,矛盾也随之而来,最终选择离婚。闪婚闪离在城市男女婚姻中逐渐显现的问题在新生代农民工当中也日益明显地存在着。

    E 为供孩子上学,砸锅卖铁也愿意

    做调研的同学发现,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工绝大多数希望未来孩子能有个高学历,他们现在能做的是努力挣钱供孩子上学。“调查问卷中,有80%的农民工宁可砸锅卖铁也希望将来孩子能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

    “我和孩子他爸就没学问,我不希望将来孩子也和我们一样打工赚钱,所以现在我们尽力创造好的条件,让孩子不比城市里的孩子差。”在青岛打工十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正在读小学,整个家庭的收入不足5000元,除了交房租外,陈女士一家最大的开销就是孩子了,“孩子要买辅导书、学习材料,不管多贵我都舍得,只要孩子将来能考上大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愿意。”陈女士说得很实在,她也在这八成有同样想法的农民工之列。

    “另外有14%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父母当年也没怎么要求自己,将来孩子也是看学习兴趣而定,不对孩子发展有什么要求。”施佳林说。(记者 尚青龙 纪国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