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5岁男孩被自家宠物狗咬伤 1年后狂犬病发身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27 06:54:58 字号:TT

青岛15岁男孩被自家宠物狗咬伤 1年后狂犬病发身亡

    15岁男孩大军(化名)一年前被自家养的宠物狗咬伤,不慎染上了狂犬病病毒,昨天凌晨4时50分离世。第六人民医院接诊大夫表示,这是今年第7例狂犬病发病患者。专家表示,市民被宠物狗、猫咬伤或者抓伤,应该及时清洗伤口,然后到正规医疗机构打疫苗。狂犬病一旦发病,无法治愈。

    事件>>> 自家宠物狗夺走他性命

    昨天凌晨4时50分,来自高密的15岁男孩大军躺在第六人民人院的病房停止了呼吸,他的家人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中,而夺走他生命的是一条宠物狗。“大军昨天凌晨1点被送到医院时已高烧不退,烧到了39℃,而且怕水怕风,有极度的恐惧感。”接诊大夫宋霆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狂犬病发病症状。“最后,我们确诊大军是狂犬病发作,这个病无法治愈。”宋霆告诉记者,狂犬病可以预防,但是一旦发病只能等待死亡。

    缘起>>> 宠物狗挨打反咬他一口

    大军是如何被狗咬伤的?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军家在高密农村,家里养了一条宠物狗。都说狗通人性,尤其是对主人忠诚,但在一年前,大军家养的狗突然变得很暴躁,并咬伤了大军的妈妈。看到宠物狗咬伤自己妈妈,大军很生气打了宠物狗,但这条狗被打后也咬伤了大军的右手,不过伤口并不大。因为缺乏相关的医疗知识,大军和他的妈妈没有及时到当地医院打狂犬病疫苗。

    在咬伤大军十多天后,这条宠物狗死了。但这仍没引起大军家人的注意,以为狗是吃骨头卡住嗓子导致死亡。“如果能够及时打疫苗,大军还有救。”宋霆说,其实那条宠物狗应该是因为狂犬病发作而死的。

    进展>>> 刚发病初期胡乱砸东西

    “上周五,大军开始发病,初期他的情绪非常暴躁,在家里乱砸东西。”宋霆告诉记者,后来家人把他绑在床上,并送他到当地医院检查,初步确定是狂犬病,然后连夜送到市第六人民医院急救。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患了狂犬病的动物俗称疯动物,如:疯狗、疯猫、疯狼等,人如果被疯动物咬伤、抓伤就会感染狂犬病毒,就有可能患狂犬病。宋霆说:“人患了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病死率为百分之百。”

    分析>>> 未接种疫苗也可以补打

    大军和妈妈同时被咬伤,大军不幸丧命,而大军的妈妈却身体健康,并没有发病症状。这是为何呢?对此,宋霆表示,被狗咬伤患狂犬病的几率是20%—30%。但为了保险起见,医护人员昨天仍劝说大军的妈妈到疾控中心打了狂犬病疫苗。另外,个别医护人员在接诊大军的过程中,手上也出现了伤口,为避免感染,医护人员也打了狂犬病疫苗。

    “打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宠物咬伤后的24小时以内。”宋霆说,但只要是还没有发病,打疫苗都可以起到预防作用。记者了解到,市民过去被宠物咬伤,如果事发后未接种狂犬疫苗,现在还应接种,而且应越早越好。因为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的数天,长的可达几年,所以不要放弃接种疫苗的机会,只要是在发病前接种疫苗,都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记者探访 每天300多人打疫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疾控中心疫苗接种点看到,不少市民在等候打疫苗。一名中年妇女说,半年前她被宠物咬伤了,当初也没在意,最近看到有报道说,不打疫苗很容易患上狂犬病,这才赶紧过来补打疫苗。一名打疫苗的男子表示,自己刚养了一条宠物狗,和它闹着玩的时候,手指头被咬伤,赶紧过来打疫苗。

    疫苗接种点的医护人员表示,现在这个季节,市民穿衣服比较少,很容易被宠物咬伤,现在打疫苗的市民扎堆了,每天都有300多人。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在半年到一年之间。“今年啤酒节,因为打疫苗,我都没机会去逛啤酒城喝酒。”一名男子在打疫苗的时候和医护人员调侃说。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市民,打疫苗期间一定不能饮酒。

    今年接种数量大幅降

    记者了解到,狂犬病疫苗注射应该按照疫苗说明书进行。目前有两个接种程序:一是五针程序法,分别于第0、3、7、14、28天各注射1针;二是四针程序法,在0天注射2针(不可在同侧),然后在第7、21天各注射1针。两种程序的免疫效果是相同的。

    据介绍,前年我市有4万余人接种狂犬疫苗,去年接种人数上升到6.8万人,这与我市去年出现多例狂犬病发作而亡的患者有关,今年的接种数量又大幅度下降。从全市的疫苗接种情况来看,已经有约两万人接种了狂犬疫苗,接种疫苗者的年龄,最小的仅有7个月大,而最大的已90多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