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学生帮农民工度七夕 28对夫妻凌晨匆匆退房

来源:大河网-- 2012-08-26 15:31:57 字号:TT

大学生帮农民工度七夕续:28对夫妻凌晨匆匆退房

  汪国营夫妇是较晚退房的几对农民工夫妻之一,他们说,终于享受了一天吃着早饭看报纸的“城里人生活”。

  凌晨匆匆退房去 一夕奢华天未明

  核心提示

  一夕奢华,转瞬即逝。没有等到天明,28对农民工夫妇中的一多半人,便在包工头的催促中起床退房,乘车返回工地。日复一日的劳作与分离,又将如常开始。此时,距离围观的媒体记者散去,尚不足六个小时。

  A

  包工头催促,凌晨4点多就开始退房

  七夕夜的浪漫没能持续至天明。昨天凌晨4点多,农民工们已陆续被包工头叫醒起床退房,至上午8点,来参加团聚活动的28对农民工夫妻全部退房离开。

  记者从凯宾世家酒店了解到,凌晨4点40分许,就有同属一个工地的农民工开始退房,这批人陆续退掉了16个房间。“当时天还没亮,有个姓黄的包工头就找来面包车把人拉走了,有的农民工孩子还没睡醒,我们准备的自助早餐也没吃上。”酒店营销经理王楠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最早一批退房的52岁农民工刘祥银,他说:“我们也想多睡一会儿,但工地早上6点半就要上班,包工头催得紧,我们必须走。工期太紧,我们昨天出来了一夜,估计今天又得加班到凌晨了。”

  农民工们所言非虚。来自荥阳市广武镇垌村的陈爱莲,前天专门坐车来郑州参加活动,不过,因为丈夫活儿多,被临时派往外地安装电梯,夫妻俩最后也没见上面。

  陈爱莲和两个女儿已经几个月没见丈夫吴高林了,看到大河报的报道后她立刻报了名,特意打扮一番赶到酒店,却没能等来老公。昨日上午11点,陈爱莲无奈带着女儿又回了荥阳,“不等他了,他在这里也是住工地,俺们也没地方住”。

  B

  发起人称,活动已“帮助到了该帮助的人”

  连日来,郑州12名大学生打算用打工挣的1.2万元钱为农民工夫妻开房过七夕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评,引来大量媒体关注。不过,从最初发帖时要征集200对农民工夫妻,到后来从上百对报名者中仅筛选出38对(根据有无结婚证、夫妻是否长年在一起等条件),再到最终七夕夜仅有28对夫妻赴约,农民工响应者的不冷不热,让活动发起人之一、郑州交通职业学院大学生王旭辉连称“尴尬”。

  昨日下午,王旭辉、付云朋两位同学做客搜狐“微访谈”感慨,整个活动中困难重重,“质疑的声音太多了,但是我认为我帮助到了该帮助的人,如果这是炒作的话,欢迎所有人这样炒作”。

  两名学生还强调,他们的活动倡议中并没有出现“开房”的说法,而是强调让他们家人团聚。

  C

  10对夫妻爽约,多因工地实在忙走不开

  记者了解到,赴约的28对农民工夫妻中,相当一部分并非真正在工地一线干活,他们要么是小包工头,要么在工地上开小卖部,真正像汪国营夫妇那样,一方专程从老家赶来“牛郎七夕会织女”的没有几对。

  62岁的刘奎元夫妇是爽约的10对农民工夫妇之一,来自四川遂宁的这对夫妻,在郑东新区大学城一家工地做钢筋工。来郑州十几年,刘奎元都没能带老伴出去玩玩。刘奎元会拉二胡,这次他报了名要去酒店,并打算现场为农民工兄弟们演奏一曲,但由于工期太紧,刘奎元实在抽不出时间出来,“耽误工期要扣钱啊”。七夕当夜11点多,当其他工友和老婆孩子一起在酒店欢聚时,刘奎元还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忙碌着。

  记者还联系了其他几对未能赴约的农民工,他们的语气里都充满了遗憾:“哎呀实在是走不开,工地上活太多了!”也有两对农民工夫妇爽约的理由是,“不好意思,开个房还弄恁大动静,像耍猴”。

  D

  记者走访:为何工地夫妻房不受青睐?

  工期的巨大压力与收入直接挂钩,使得农民工们顾不得片刻停顿,更不敢奢望假期,因此,与家人团聚才愈发困难。

  记者连日来在郑州多家建筑工地上调查近百名农民工发现,90%的农民工除去家中有急事请假以外,都从未享受过任何节假日。而每次请假一般不超过两天,因为超过两天就要扣钱。

  丁瑞夫妻是昨天退房较晚的一对。“睡得很踏实,也很得劲,比工地上不隔音的夫妻房强多了。”丁瑞说。

  家住安徽亳州沙土镇的丁瑞,现在郑州西郊众帮混凝土有限公司打工,妻子肖德荣则在郑州做保姆。夫妻俩虽同住一个城市,但这次七夕相会,却是他们今年春节过后第二次谋面。

  丁瑞虽然每周有一天休息日,但做保姆的妻子却脱不开身。为了能成全这对夫妻在七夕团聚,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另派了一名保姆顶替肖德荣上岗。“其实我们公司的保姆每个月都有两天假期,劳动局给我们提供的宿舍中也留出了一间夫妻房,但保姆们为了多挣钱,往往没人愿意来团聚,她们更愿意利用休息日去做钟点工。”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

  在丁瑞所在的工地,工人都是清一色的男子汉,不过,这里却有一间为工人们准备的夫妻房。记者看到,房间内不仅有空调、彩电,还有卫生间。“我们工地总共有83名农民工,一般都是几个人住一间板房,为解决农民工夫妻团聚难题,从年初开始设了这间夫妻房,有人来探亲时给他们使用。”工地负责人说。

  但记者在采访中却了解到,郑州许多工地没有设夫妻房,即便设的有,也往往不受农民工青睐。“我们出来就是为了挣钱,为了住一夜让老婆专程来一趟,花费太大,还不如趁农忙时回趟家。”一位农民工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