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七夕节孔明灯泛滥成灾 成机场航班隐患(图)

来源:晚报-- 2012-08-25 13:00:36 字号:TT

七夕节孔明灯泛滥成灾 成机场航班隐患

  七夕节火了花市,同时也火了“灯市”。七夕当晚,在五四广场等地,孔明灯泛滥成灾,其中一只孔明灯还掉落砸中路人,所幸此时孔明灯已成一个支架,被砸女孩有惊无险。而机场也高度紧张,派专人盯着天上的灯。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燃放孔明灯属于违规行为,我市自2009年10月份就已经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的通告》,根据该《通告》,贩卖孔明灯可没收,燃放孔明灯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

  前天晚上,记者来到五四广场,老远便看到十几个孔明灯朝西北方向飘去。在广场上,几名青年男女正在燃放孔明灯。记者看到,在燃放前,情侣们还特意将自己的寄语写在灯罩上,然后点燃,一起托着直至孔明灯冉冉升空。

  “今天这个风向还好,孔明灯都朝西北或西南方向飘去了,以前刮西南风的时候,这些孔明灯直接在前海这些高楼大厦间晃悠,要是哪家忘关窗子的话,说不定就能闯进个孔明灯来。”在广场上看热闹的附近居民房先生说。结束采访后,在前往即墨市的途中,记者一路上十余次看到孔明灯的身影,在城阳和即墨,这种灯犹如满天繁星,在天空中游荡。

  记者从青岛机场了解到,为了防止孔明灯骚扰机场给航班带来安全隐患,七夕节前后,青岛机场的工作人员每到晚上都会特别注意周边天空的 “飞行物”,一旦发现影响飞行安全的孔明灯,将适时采取停航或改航等措施。此外,地面工作人员也紧盯机场跑道,防止孔明灯这种不速之客影响飞机的降落或起飞。

  青岛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孔明灯对飞机隐患巨大,因为它无法被雷达识别,只能靠肉眼判断。若飞行员无法发现,飞机就可能与孔明灯相撞。孔明灯放飞的高度最高可达1000米,一旦被吸入飞机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损伤甚至起火,发生飞机坠毁。(记者 杨海涛)

  新闻链接

  引起事故可追刑责

  早在2009年10月份,我市就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的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通告》要求,对现有的孔明灯,由所有者自行销毁,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生产、销售孔明灯的,由质量监督、工商等部门根据职责依法查处。其中,占路销售孔明灯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对燃放孔明灯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查处。因燃放孔明灯造成火灾及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举报电话:市工商局12315;市质监局12365;市公安局66573570(白天),66573563(晚上);市城管执法局 82888015(白天),82871201(晚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