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做饭忘关总阀煤气爆炸 两人被烧成重伤(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24 15:29:27 字号:TT

做饭忘关总阀煤气爆炸

做饭忘关总阀煤气爆炸

  前天下午,城阳惜福镇一名八旬老太独自在家做晚饭时,因忘关煤气罐总阀门导致漏气爆炸。纪老太当场疼得晕了过去,脸部、四肢伤情严重,幸亏家人及时赶到才把她救出火海。今年6月至今,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已接诊12例在煤气爆炸中被烧伤的患者,近两周来就有五起。

  现场1

  独自做饭遭遇爆炸烧伤

  昨天上午,纪老太躺在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病房内,女儿李女士陪在她身边。纪老太

两只胳膊上缠着厚厚的绷带,手上的皮肤已经因烧伤而变紫。她头上罩着一件衣服,把整个脸部裹得严严实实。

  前天下午4时许,纪老太准备进厨房给家人做晚饭。炒完一个菜后,她只关上了煤气灶开关,煤气罐的总阀门却一直忘了关。 10多分钟后她准备炒第二个菜,刚把煤气灶开关拧开就爆炸了。 “老人记性太差,总忘记关阀门,煤气漏了,漏了十几分钟就炸了。 ”看着满身伤痕的老母亲,李女士特别心疼,多亏时间不长漏气量少,火苗不大,纪老太被烧伤后,她自己用手扑腾了几下,正巧家人进门,及时把火扑灭了。

  昨天上午,纪老太来医院治疗。经检查,她全身四肢和脸部烧伤,面积为20%。烧伤科主任姜茂华称,老人不用做植皮手术,伤势算是比较轻的,目前还没脱离危险期。

  现场2

  漏气开灯两人炸成重伤

  无独有偶,8月20日晚上,即墨的冯先生刚从外地出差回到即墨,因车站离家较远,他就想去二姨家借宿一宿。晚11时许,二姨家人都已经睡着了。冯先生刚一进门,就闻到屋里有煤气味。此时已经起来的二姨也发现了这一情况。

  冯先生打开了厨房的窗户,过了五分钟,本以为煤气都放到屋外。他就打开电灯想看看煤气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就在这时发生了爆炸。冯先生和同样在厨房内的二姨一同被烧伤。听到爆炸的巨响后,在卧室内的家人赶紧出来把火扑灭,将两人送到医院。最终,冯先生和二姨分别被烧伤30%和40%,目前已初步脱离危险。

  新闻延伸

  煤气爆炸有两大原因

  姜茂华介绍,从8月10日以来的两周内,烧伤科就接诊了6名烧伤患者,都是在煤气爆炸中受伤。其中既有青年男子,也有老人和孩子。“近两周来,煤气爆炸烧伤很密集。应该与夏季天气炎热,煤气设备容易出现故障有关系。患者太集中,科室医护人员都不够用了。 ”姜茂华说。

  泰能燃气集团专家介绍,他们曾做过调查,超过八成的煤气爆炸事故是由不良习惯造成。不关煤气罐总阀、软管超期使用不换等,都容易导致漏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周来的煤气爆炸事故中,主要原因也是不关阀门和软管老化。郊区家庭使用煤气罐,灶具安全存在一定隐患,加上使用的不良习惯多,更是煤气爆炸事故的高发区。(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