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市场储值卡乱象 店主频跑路连锁商不退卡

来源:经济导报 2012-08-22 10:29:48

    济南消费者韩女士6月份在美驰·车饰佳汽车装饰店办了一张800元的洗车卡,至今一次未用,前几天去洗车却发现,位于济南市山大路上的这家汽车装饰店已经关门。而且,不仅退卡无门,此前可以在其他分店使用的储值卡,如今也遭到了拒绝。

    21日,济南市文化东路派出所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日陆续接到许多消费者报案,称在美驰·车饰佳办理的储值卡因店面关门,卡内余额追不回来,损失在几百元到千元不等,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近年来,储值卡渐成潮流,其使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健身卡、游泳卡、美发卡到自助餐券、电影券、提货券等,但由于商家转行关门、使用范围限制、服务项目提价、经营者恶意跑路等原因,这一消费领域日渐成为投诉焦点,相关的消费维权也备受关注。

    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自2011年初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共接到储值卡类消费投诉1185起。

    卷钱走人

    21日,导报记者来到位于山大路的美驰·车饰佳汽车装饰店,发现其大门紧闭,店面房东大舜科技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美驰·车饰佳房租到期了,于8月上旬结清水电费后,就搬走了。后来有很多办理洗车卡的消费者前来咨询退卡事宜,但是租户原先登记的电话已经打不通。

    据韩女士介绍,自己一直是美驰·车饰佳的会员客户,在山大路店办理的储值卡可以在其他3家分店消费,分别是历山路店、舜耕路店和和谐广场店。导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这3家店均属山东佳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佳驰”)所有。

    山东佳驰总经理赵锦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与美驰·车饰佳的合作仅限于商业合作,双方是独立的法人,拥有不同的商标品牌,合作主要是为了客户共享。今年初,合作关系就解除了。

    “美驰·车饰佳关门后,很多消费者来咨询退卡事宜,我们经营受到影响,本身也是受害者,也想找它,但是联系不上。”赵锦说。

    连锁商改名撇清关系

    导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山东佳驰旗下位于和谐广场的分店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在美驰·车饰佳办理的储值卡不能在该店消费了。

    在该店门口,导报记者看到一份公告。这份由山东佳驰发布的公告,显示日期是2012年4月19日,公告称:为配合服务升级,F1·车饰佳品牌正式更名为F1·车之佳,舜耕路店、历山路店、和谐广场店三店卡类以及服务互通使用;终止与山大路店美驰·车饰佳的合作关系,其所发行的“美驰·车饰佳”标志的卡类及服务不再互通使用。

    工作人员表示,合作期间,在美驰·车饰佳办理的储值卡可以在其他3个店面使用,双方客户的费用往来会在月底结清。今年4月份,该店接到公司通知,停止与美驰·车饰佳的合作关系,储值卡就不能通用了。

    “此前,美驰·车饰佳与我们的合作仅限于洗车服务,其他业务没法共享。后来由于双方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年初,双方的合作其实就已经名存实亡了。4月份,我们正式发布了与其解除合作的公告。”山东佳驰总经理助理田红美说。

    田红美表示,公司品牌更名一方面是出于总体战略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与美驰·车饰佳的合作终止。

    纠纷集中服务业

    如今,预付式消费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

    平度市消费者王女士在某美容美体中心花3000元办理了美容卡,可首次美容体验时就遭遇了皮肤过敏的困扰。对美容服务质量产生怀疑的王女士遂要求退款,但遭到拒绝。经当地消协调解,商户退回了王女士的预付款余款,并赔偿王女士因皮肤过敏支付的医药费。

    同样是美容引发的纠纷,枣庄市的200多名消费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今年初,枣庄市消协同时接到7名消费者投诉,称在枣庄市柔婷美容院办理了大额储值卡,但最近去做美容时却发现该美容院已关门大吉,美容卡上的电话已停机,总公司电话也无人接听。消协部门在对经营者所在地调查取证后,发现全市共有8家柔婷美容院,且已全部关门大吉,员工的工资也一直拖欠,全市200多名消费者更是蒙受了较大损失。随后,消协人员又查找了多方面资料,了解到全国部分城市的柔婷美容院大都陆续关门,经营者逃之夭夭。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武卫民表示,近年来接到的关于储值卡的投诉很多,集中在美容、洗车等服务行业。争议多是办卡后服务质量下降,不予退卡,去其他分店消费服务打折扣等问题。

    维权难题

    武卫民提醒消费者,购买储值卡时,消费者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量来购买,不要贪图便宜一下子大量购买,避免承担过多风险。在选择储值卡时,要选择有实力、达到一定规模、信誉度较好的商家。在办理预付手续时,要看清格式合同条款的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及时提出疑议,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保管好各种储值卡发票、票据,一旦权益受损,可向各级消协和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申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美驰·车饰佳经营者“跑路”一事,武卫民表示消协无法受理,因为当事人找不到了,消协无权对其人身进行控制,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能向公安部门报警。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凯对导报记者说,消费者在办理储值卡后,即便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也已经与商家形成了一种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如果走诉讼途径,“跑路”商家应当承担全部责任,但是此类投诉很少会走诉讼途径,一方面是因为数额不大,另一方面是执行难,即便官司赢了,由于找不到人,执行也是个问题。(记者 王伟)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东航回应员工倒地装死质疑 被推倒受伤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