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山东龙大肉食被疑隐瞒用工人数 涉嫌偷逃社保

来源:江南时报 2012-08-21 11:19:02

    近日,有知情人士投诉,主营生猪业务的拟上市公司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人均产值畸高,而且还向公司“倒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样离奇现象极有可能是龙大肉食隐瞒用工人数,有偷逃社保的嫌疑。

    畸高的人均产值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3277家,从业人员90.5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9233.56亿元。由此可知,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人均产值为102.03万元。而2011年龙大肉食、得利斯及高金食品的人均产值分别为166.19万元、79.82万元及77.07万元。得利斯及高金食品与龙大肉食的业务结构和营收规模类似,得利斯和高金食品的人均产值差异不大,但是二者人均产值却都不足龙大肉食的一半。

    “人均产值的问题不可以随便比较,比如电缆类企业人均产值相对都比较高,原因更多的是原材料价格高。但是同行业的两个企业如果业务模式类似,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毛利率和人均产值应该相差不大。以雨润食品为例,虽然2011年的销售有近270亿元,但是这是2.7万名员工创造的,人均产值也就100万元。”南京某食品行业研究员如是说。

    “龙大肉食的人均产值高的离谱了吧!不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62.89%,甚至是早已上市的得利斯和高金食品的两倍,更是香港上市公司、行业龙头雨润食品的1.67倍。”有投资者表示质疑。

    “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原因有两个,一是龙大肉食的技术水平和先进程度达到很高的水平,二是龙大肉食的员工统计存在遗漏,实际员工数量不止这个数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蹊跷的职工薪酬

    不仅仅是人均产值畸高,龙大肉食的员工在“拼命工作”的同时,还向公司倒贴钱,令人不可思议。

    龙大肉食招股说明书显示,现金流量表中2009-2011年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4205.71万元、4949.71万元和5354.16万元。而2009-2011年的直接人工分别为2330.94万元、3377.88万元和6942.03万元(招股书256页)。

    “直接人工,是指企业在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过程中,直接从事产品的生产的工人的工资、津贴、补贴和福利费等。”一位注册会计师说。

    2011年公司直接人工为6942万元,比支付给全体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5354.16万元居然多出1587.87万元,公司非生产一线的职工还有466名,对这些人的工资支出居然为-1587.87万元,即使考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期初和期末余额,也意味着这些职工干活后,反倒贴钱给公司。

    另一方面,如果说直接人工是支付给正式在册的工人的工资,按照公司一线生产人员838名计算,平均薪酬约为8.28万元,山东省2011年人均GDP也就4.7万元,生产线工人的用工成本到8万多实在解释不过去。

    “我个人觉得最合理的解释,是公司的员工数量远不止公司披露的1304人,而多出的这部分人员的薪酬并没有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中核算,但是相应的支出却打进了成本,所以直接人工的金额较大。”上述注册会计师分析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龙大肉食曾曝出逃避社保近亿元的丑闻。

    附表:2011年屠宰及肉类加工业人均产值统计

    项目          行业    龙大肉食  得利斯  高金食品

    产值/营收(亿元)   9233.56  21.67    19.25   23.82

    从业人数(万人)    90.50   1304    2412   3091

    人均产值(万元/人)  102.03   166.19   79.82   77.07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麦当劳汉堡辣的顾客报警 被质疑过度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