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网购996元机票被套116万 眼皮底下转走巨款

来源:解放日报 2012-08-21 10:09:03

    原本只需996元的“飞机票”,为何会在骗子的步步操控下,被转走116万元巨款?普陀警方日前接到报警,本市居民黄某通过网上搜索找到一家“机票网站”订票,结果蒙受巨额损失。

    家住普陀的黄某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南方航空公司的订票网站,该网站上从航班信息、客服热线一应俱全。黄某拨打该网站提供的订票电话预约订票后,根据对方要求输入身份信息,同时将机票款996元通过网络银行转账转至对方所提供的农业银行账户里。

    转账成功后,对方告知黄某网银转账需要做一个“机票签约激活”手续,并给了他一个QQ号码作为联系人。

    在QQ对话中,对方称网银系统可能存在故障,要求黄某尝试是否能够转出超过自身账户余额的款项,若是不能转出,则证明网银是正常的,反之则是网银出了故障。

    当时黄某账户内有20.6万元钱款。在对方反复劝说下,黄某尝试向对方账户打入20.7万元。按照自己操作网银的经验,黄某认为汇款金额比余额多出1000元钱,网银肯定不允许这种操作,转账必然失败,于是放心地按下了转账键。

    令黄某始料未及的是,这笔超出账户余额1000元的转账竟然成功了!自己手上拿的是不可透支的借记卡,而且此前转账数量超过余额肯定会失败,难道这一次真的是出了故障?

    眼看20余万元汇进了别人的账户,黄某很焦急,而对方也辩解称可能是电脑系统故障造成,提出让黄某通过QQ给其远程控制的权限,帮他看看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黄某信以为真,给了对方远程控制其电脑的权限。然而守在电脑前看着对方远程操控自己电脑的黄某没有等到“解决问题”,却看到惊人一幕:他账户内刚刚收到96万元货款,居然被对方当着自己的面,通过远程操作转入对方账户。

    黄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向普陀警方报案。

    作为本案的关键一步,骗子让黄某相信“网银系统出问题需要远程维修”,是因为网络银行竟然允许一笔超过银行卡余额的转账成功操作。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获悉,银行卡转账时数量超过卡内余额,该笔操作不会成功。

    骗子是怎么办到的?经过民警初步调查,当时黄某卡内余额为20.6万元,在转账前,骗子先将一笔1000元资金转入黄某账户,黄某输入转账20.7万元时,卡内有足够余额完成这笔操作。正是这1000元,让黄某误信“网银出了问题”,最终导致116万元被转走。

    记者从警方获悉,暑期是不法分子通过制作钓鱼网站,冒充知名航空公司、旅游公司实施机票诈骗的多发期。不法分子以低价为诱饵,通过钓鱼网站发布虚假的特价打折机票信息,诱骗被害人用信用卡在ATM机上或使用网上银行支付机票押金,预付款,甚至还要求被害人用ATM机或通过网银进行所谓的激活和验证操作,实际上是骗人转账的操作。

    警方提醒市民,通过网络购买飞机票涉及经济往来一定要慎之又慎,绝对不可将自己银行卡、网银的密码泄露给对方。遇到疑似“故障”行为,最好线上线下同步确认,直接打电话给银行客服进行咨询,银行客服电话最好通过114查询。如发现可疑,应马上停止操作,并及时报警。(记者 简工博 通讯员 叶剑超)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亨氏问题进口奶粉不达标 厂商回应非正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