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一新生入学流行数码新4件套 一万五起价愁煞家长

来源:大众网-- 2012-08-20 13:36:44 字号:TT

    8月17日讯 又是一年入学时,在憧憬大学生活的同时,不少准大学生们已经在着手准备新学期的 “装备”。在各项装备中,数码产品自然不可或缺,昨日,记者从青岛一些商场及数码品牌经销店了解到,进入7月份以来,各类中高端数码产品销量增加。在学子们获得心仪装备的同时,其高昂的价格也让家长们压力很大。

    “四件套”取代“三件套”

    在辽宁路颐高数码广场,尽管不是周末,但商场内还是有很多的

顾客,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即将入学的大学生们,在家长们陪伴下购置数码产品。与传统的手机、电脑、mp3数码三件套相比,如今学子们的要求明显更高。

    手机由普通手机变成高端智能手机,在电脑的购置上,除了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外,许多学子还倾向于添置一台时尚的平板电脑,在一家苹果产品经销店,工作人员表示,进入7月份以来,平板电脑的销售也进入一个旺季,在购买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即将入校的大学生。.

    除了手机和电脑,PSP游戏机和数码相机也成为学子们的新宠,“上大学了可能时间会多一些,难免和同学们一起出去走走,当然就需要数码相机了。”正在购买一款单反相机的孙同学告诉记者,目前数码相机已经成为普遍装备。

    花费高家长们硬扛

    在商场内记者看到,不少商家都在搞针对学生们的优惠活动,如持录取通知书购买电脑享9折优惠,大学生购买相机赠送相关配套产品等。但一些家长坦言,这些优惠活动对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一名姓陈的学生家长给记者算了笔账,一部智能手机价格在3000元-5000元左右,一台学生笔记本电脑价格在5000元-10000元左右,一台普通数码相机的价格3000元-5000元,如果再加上一部PSP游戏机又要1500元,保守估计四件下来需要15000元,这对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孩子考上大学是件高兴事,这些东西也是孩子考学之前答应过的,我们累点就累点吧。”陈女士表示,这样高额的花费让很多家长都吃不消,但为了孩子很多人都选择硬扛。

    攀比心理不能纵容

    记者从青岛市各高校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允许新生携带电脑,并且每个宿舍都设置了网络端口,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手机及电脑的普及率几乎达到了100%。对此,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王老师认为,在目前这个信息技术非常发达的时代,如果只是一味禁止学生们使用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显然是不可能也是不科学的。大学生们本身购买力并不强,很多都要依靠家里,如果一味支持学生们购买高端数码产品,实际上是在纵容学生们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家长们在给孩子购置数码产品时应当考虑到这些数码产品的实际用途,量力而行,不要让一些不必要的数码产品影响到孩子的学业。(记者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